央广网9月24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张檬 周思杨)“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作为天津首善之区,河西区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为指引,主动育先机、开新局,以“一核两轴三中心多点支撑”的城市空间发展格局,持续提升金融业发展量级,推动商贸业创新和设计产业发展,高水平扛起“一基地三区”的“津城”担当。在提升主导产业能级的同时,如何发力赋能进一步“破题”河西高质量发展?日前,记者专访天津市河西区区长胡学明,在招大引强、数字经济发展及壮大设计产业能级方面下足“三大功夫”,河西区给出构建新发展格局完美“答案”。

胡学明区长介绍,河西区目前正大力发展总部经济、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加快推动“泛友谊路小白楼金融圈”核心区、小白楼航运服务集聚区、“北方设计之都”先行区、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建设,通过积极引进京冀地区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企业聚集,培育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新业态新动能,从而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不断提高。

胡学明区长表示,下一步,河西区将紧抓天津“制造业立市”、打造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的机遇,聚焦“三大主导产业”领域下足“三大功夫”,即在招大引强上聚焦金融、数字、设计等领域,紧盯央企和重点民营企业,打造具有较强综合实力和辐射力的总部经济聚集区;全面建设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打造特色鲜明、配套齐全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圈,在数字经济“新赛道”上奋力争先;充分发挥“北方设计联盟”平台作用,推进“北方设计之都”先行区建设,进一步壮大设计产业能级。以城区品质和综合环境的提升,为天津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设计之都”作出贡献,为构建河西新发展格局“填格赋能”。

得益于新发展理念带来的突破方向,收获于新格局开拓的宽广路径,河西区通过内提质效、外强招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也将愈发强劲。展望未来,河西区将全力构筑五大城市品牌,统筹空间、规模、产业三大结构,进一步提高多业支撑现代产业体系发展质量,以新空间承载新产业,以新产业增强新动力,为加快建设首善之区、打造品质城区,推进高质量全面发展开创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