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记者苏平)以民为本,民生先行。天津市河北区作为天津市中心城区之一,近年来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百姓,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河北区因地处海河之北而得名,未来将努力成为海河人文、民生福地。

老楼加新梯 民生改善看得见

“从今儿起,我们大伙又多了个任务——每天关注电梯加装的进度。”河北区容彩里小区居民李丽泉大爷乐呵呵地道出了楼里人的心声。

加装电梯项目启动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河北区供图)

随着街道、施工单位以及业主代表共同参与的奠基仪式结束,河北区首部长连廊电梯加装工程正式启动,而容彩里3号楼27门就是此项工程的施工对象。

据介绍,建于上世纪的容彩里社区房龄距今已有近30年,小区居民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小区设施老化问题也愈发凸显,一些老年人上下楼存在困难,群众要求加装电梯的呼声越来越高。

河北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区住建委与街道及各职能部门通力配合,最终将这项审图立项的惠民工程顺利推动开工。

据施工方介绍,此次加装的电梯区别于传统形式,电梯主体据楼面大约7米,连廊首层设计在该楼门的三层,越过了一层和二层,不占据消防通道,工艺也更为复杂。

“老楼加装电梯,楼上楼下居民的需求差异大,很多地方不是倒在‘最后一公里’,而是在‘第一公里’就卡壳了。所以绝对不能‘一刀切’,而是充分听取意见、做好群众工作,满足大家需求。”容彩里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欣向记者介绍说,“政策咨询、递交材料、获得开工许可证……一直到今天的正式开工,容彩里3号楼27门仅用了3个多月的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流程,这真的是得益于各方的鼎力支持。期间,我们多次联合相关单位召开协调会,讨论资金预算、安全质量、矛盾调处等难点问题,真正让加装电梯项目从‘心中有数’到‘心中有底’。”

“电梯的加装不但需要考虑前期的安装费用,还有后续的运行及维护,为此我们街道主动靠前,安排社区居委会从电梯加装的一开始就介入,‘建管一体’,形成闭环。”王串场街道办事处主任郑汉桥介绍。

“在接下来的施工阶段,我们也将本着‘以人为本、安全第一、降低噪音、节节验收’的原则,严把质量关,确保这项惠民工程如期交付。”施工方负责人杨可最后说。

按目前计划,容彩里3号楼27门长连廊电梯加装工作于10月16日动工,计划施工100天,预计总工程2022年1月底前结束。

“说句心里话,我们现在就盼着电梯能赶紧装好,赶快用上,我们楼里的这些老人也再不用为爬楼梯而怵头了。”河北区容彩里小区居民李丽泉大爷向记者说。

点亮路灯暖民心 “让回家的路亮起来”

在今年的中秋节,河北区新开河街福嘉园小区的居民们惊喜地发现小区有了新变化,困扰居民很久的路灯不亮问题得到了解决,小区内的所有路灯都换上了新装,夜间亮起来了。

新开河街福嘉园小区明亮的路灯(央广网发 河东区供图)

据了解,福嘉园小区建于2004年,是房龄近20年的老小区。由于建成之初路灯存在一定设计问题,加上年久老化,造成小区夜间灯光十分昏暗,居民晚上出门看不清路面,树多的地方甚至只能摸黑出行,严重影响居民出行安全,能够“让回家的路亮起来”成为小区居民长期以来的心愿。

2021年新一届社区“两委”班子上任后,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走访社区居民,全面摸清民情民意,把群众冷暖作为工作的“温度计”,把群众期盼作为工作的“风向标”, 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最期盼、最迫切的堵点、难点、痛点问题。

针对居民长期关心的路灯不亮问题,福嘉园社区工作人员实地查看情况,积极与市、区、街相关部门及物业公司沟通反映。新开河街党工委书记、社区党委书记多次夜间到小区查看情况,分析路灯不亮的具体原因,经过反复试验和征求居民意见,本着“安全可靠、精简节约、务实管用、好事办好”的原则,最终确定了适合小区实际情况的路灯改造方案。

在多方共同努力下, 9月17日,福嘉园小区125盏路灯全部更换了LED新灯头,灯杆也全部粉刷一新。明亮的灯,点亮了小区居民“回家的路”。

居民赵奶奶激动地说:“以前一到晚上都不敢出门,就害怕腿脚不好,磕着绊着,现在我们再也不用摸黑回家了,政府真是为社区办了件大实事、大好事。这下可以亮亮堂堂的过节了!”

一件件令群众满意的民生小事提高了河北区民生“温度”,温暖了群众的心。记者还了解到,河北区今年启动了东窑洼等7个小区老旧小区改造任务,建筑面积28.8万平方米,涉及居民4000余户,2022年至2025年完成剩余30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月牙河街片区整体进行提升,涉及41个小区,计划2022年启动。

“我们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深化共建共治共享,不断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质量,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紧紧围绕建设品质实力之城、创新活力之城、文化魅力之城、生态宜居之城、平安幸福之城的总体思路,奋力建设‘海河人文地 活力新河北’”河北区副区长王荃介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