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2日消息(记者周思杨)12日上午,天津市东丽区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东丽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的有关情况。据天津市东丽区副区长崔伟介绍,该区以获批成为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为抓手,实施了知识产权引领产业发展工程、知识产权强企建设工程、知识产权保护强化工程、知识产权金融创新工程、知识产权服务质量提升工程“五大工程”,有力促进了知识产权与产业、经济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发展,为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目前,我区已在全市率先形成了贯穿科创企业发展生命周期的知识产权金融服务体系,助力企业的‘知本’变资本。”崔伟说。

发布会现场 (央广网记者周思杨摄)

深挖专利池引聚企业 知识产权成果助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

据悉,东丽区围绕重点产业,完成15项产业规划类专利导航,并在新一代汽车技术、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内,组建5个知识产权联盟及专利池,目前已有联盟成员122家,入池专利数量累计1508件。建成航空航天、医疗器械产业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建立创新成果数据库,今年完成知识产权许可、交易5345.8万元,并在医疗器械、新材料产业聚集区,聚集了一批国家高新技术、雏鹰、瞪羚、领军等企业,吸引投资近10亿元,培育国家知识产权优势企业2家。

“开展20项高价值专利组合培育,其中有效发明专利849件,相关专利产品年均产值达74.9亿元,为1000家企业提供知识产权托管服务,今年300家企业通过知识产权管理规范认证,267家企业实现专利申请零突破……”崔伟说,凭借着企业对知识产权的创造和管理从“量”到“质”的飞跃,东丽区交出了一张亮眼的成绩单,“目前我们已将各项目的成果应用到我区重点产业建链、补链和强链等环节,助推区域产业优化升级。”

多措并举全链条服务 护产权幼苗成擎天树

深挖专利池,引聚企业活水只是第一步,如何培育知识产权从“幼苗”成为“擎天树”,是东丽区要深入考虑的问题。

据崔伟介绍,东丽区出台《天津市东丽区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实施意见》《东丽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办法》《东丽区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办法(试行)》等系列政策文件,在推进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同时,更注重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并开发出知识产权金融创新产品“华智宝”,累计完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2.39亿元。

为打造线上线下相融合的全链条服务平台,东丽区打造天津市首个知识产权服务业聚集区,建成办公面积4000平米的东丽知识产权大厦,引入30家专业服务机构入驻,成立天津市知识产权运营联盟,举办知识产权大讲堂、金融对接会等主题活动40余场,全方位服务助推企业知识产权能力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崔伟表示,东丽区将继续拓展融资路径,探索知识产权证券化,力争在近期发行天津市第一单证券化产品。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下一步,天津市东丽区将紧紧围绕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探索并实践以知识产权运营为理念的区域发展思路,通过知识产权高质量创造、高水平保护、高效益运用,促进创新主体知识产权的高效管理与产业知识产权的协同运用,加快科技与资本赋能产业,实现创新驱动,带动区域绿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