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记者从天津市蓟州区“推动生态价值转换 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获悉,近年来,蓟州区坚持守山护水,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主动谋划全域碳中和示范区项目,争当绿色发展领跑者。目前,蓟州区林木绿化率达到53.5%,备受关注的州河国家湿地公园和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即将对外开放。

过去,蓟州作为天津市建材基地,在经济发展上也走过弯路,粗放的发展方式,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给区域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带来了严重影响。如今,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区、全国首批全域旅游示范区都是蓟州区的新名片。

“蓟州区划定红线面积406.11平方公里,占全市陆域面积的33.98%;划定天津市永久性保护生态区域762.6平方公里,占全市划定面积25.6%,保护面积叠加在一起877.7平方公里,占全区总面积的55.2%。”天津市蓟州区生态环境局局长王学利介绍,蓟州区保持政治定力,持续厚植生态绿色本底,围绕山水林田湖草,蓟州区组织实施了矿山修复、于桥水库整治、京津风沙源二期、生态林等一批重大生态修复和治理项目。

“我们启动实施了矿山治理一期及二、三期工程。目前,一期工程已基本完成,累计投资12亿元,深度治理了大兴峪、老虎顶等矿区。二期、三期项目也已启动,总治理面积约23平方公里。同时,在二、三期治理上,我们充分借鉴春山里项目的成功经验,策划导入文旅项目,实现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的双赢。”天津市蓟州区发改委主任刘凤林说,废弃矿山综合治理和州河、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是蓟州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实践。目前,州河湿地公园项目基本完工,环秀湖湿地公园项目也接近尾声,并初步通过了市级验收,不久,两个湿地公园的宣教展示区将对游人开放。

在立足生态建设成果的同时,蓟州区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通过抓旅游产业、发展品牌经济、推动产业升级,推动全区绿色高质量发展。目前,蓟州区已建成精品民宿164户,打造了西井峪、郭家沟等4个精品民宿集群;积极打造“蓟州农品”品牌,紧盯北京市场,不断开拓新销路,目前已进入朝阳、丰台等4个区的居民社区市场,并与中国石油等央企形成稳定供货关系;新引进国泰京津人工智能产业园等一批高端产业项目,大型商业业态——万达广场开业运营,康养产业不断发展成熟。面临“双碳”时代,蓟州区主动谋划全域碳中和示范区项目,创建全国第一个以碳中和为主题的创新科技园区,目前正在对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国环境科学硏究院等国家智库和专业研究机构,研究制定相关工作方案和政策体系。

生态优势是蓟州区发展最大的本钱。天津市蓟州区副区长徐向广表示,蓟州区将坚定不移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创新生态价值实现机制,在更广的视野、更高的水平、更深的层次上,加快“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进程,不断开创蓟州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