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3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通讯员尤小帅)为进一步提升党外代表人士工作水平和履职能力,近日,天津市红桥区委组织部、区委统战部、区委党校、区社会主义学院联合举办2021年红桥区党外代表人士培训班。

活动现场(央广网发 通讯员陶诚摄)

凝聚政治共识 由“生力军”变“主力军”

此次培训班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的模式,把思想政治引领贯穿始终。邀请市社会主义学院、区委党校教师以“《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解读”“从初心使命看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初心和使命”为主题进行授课,为学员们搭建碰撞思想火花的舞台,带来思想盛宴。通过充分发挥统一战线政治引领的优势,把党外代表人士推到台前唱主角,以“一根头发”带动“一把头发”,让主流声音占领主战场,切实增强对中国共产党的向心力和归属感,积极担当“主力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集结骨干力量 由“参与者”变“传播者”

培训班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带领党外代表人士走出课堂、走进实地,参观了空客A320总装线、天津纺织博物馆和天士力大健康城,近距离感受航空产业发展和百年文化积淀,鼓励党外代表人士不仅“身入”文化还要“心入”文化,当好理想信念的坚定守护者、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天津故事的主动宣传者。不断加强调研、当好参谋,履职尽责、当好帮手,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想大局、议大事、谋大计。变“参与者”为“传播者”,强化责任担当,发挥各自优势,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画好最大同心圆 由“建起来”变“转起来”

培训期间,分组举办了“津知论道·胜利的密码”党外知识分子议政建言座谈会、“凝聚新力量·筑梦新时代”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交流座谈会、“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议政建言座谈会。学员们围绕新时代党外代表人士如何更好履职尽责、加大红桥区人才工作力度和红桥区统一战线工作建言献策,共征集意见建议80条,取得了良好实效。

结业式上,学员代表们表示,此次培训将统一战线各领域成员聚集在一起,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强筋壮骨、充电解渴,使每一名党外代表人士在携手共建同心圆的基础上,实现了盘活资源和联动自转。今后,会以此次培训为契机,主动将“小我”融入“大我”,团结带动更多党外代表人士听党话、跟党走、感党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不懈奋斗。

红桥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宋丽娜、区委统战部副部长赵凯、区委党校副校长王常刚出席开班仪式及相关活动。全区60余名党外干部、各民主党派区委委员和骨干成员、新加入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代表人士、民族宗教界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参加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