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3日消息(记者张强)昨天,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津南区“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加快推进‘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津南区不断加快“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创建的行动步伐,积极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新闻发布会现场(央广网记者张强摄)

据介绍,津南区在创建“双碳”工作先行示范区的基本路径上,实施“两加四减”的工作主线。着力在产业转型升级、绿色碳汇措施上做加法。大力打造现代绿色农业,推进小站稻振兴计划,完善小站稻绿色发展低碳循环产业体系,振兴津南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加快建设以联想佳沃现代农业产业园为代表的高端农业科技园。以八里台镇园区为试点开展5G智慧安全“双碳”园区创建工作,依托海尔卡奥斯智慧能源的总控中心,利用5G、云计算、AI等技术手段打造智慧园区。加快推进大学科技园等载体建设,聚集碳中和产业和创新要素,建立企业低碳创新联盟,形成企业低碳科技研发、技术创新的重要平台。

打造绿色生态屏障碳汇试点,深挖绿色生态屏障碳汇潜力,探索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方式的新机制,不断提升碳汇储量,提高林业碳汇的可持续性。充分发挥城市绿地碳汇能力,深入开展城市绿地碳储量研究,营造“高生态碳汇”的城市绿地群落模式。

在工业、建筑、交通运输、社会领域能耗上做减法。两年内计划淘汰23台燃煤锅炉,削减供热用煤30万吨。持续优化能源供应结构,增加天然气供应。推进节能降耗增效行动,提升能源利用效率。

发挥国家会展中心引领作用,打造全国“双碳”会展名片。大力发展节能低碳建筑,加强绿色建筑标识管理,持续扩大星级绿色建筑规模。

推动交通运输绿色低碳发展,提高“公转铁”“海铁联运”比例,年底实现大宗原料铁路运输比例达到80%,推进荣钢集团氢能绿色交通运输,建设全市首座加氢站,投用氢能重卡,打造氢能源交通运输利用示范应用场景,实现运输降碳60%。推广绿色低碳运输工具出行,持续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大力发展绿色公共交通。加大公共充电桩建设力度,2021年底前实现具备条件的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建设配套公共充电桩全覆盖。

积极推动“低碳机关”建设,出台《津南区“低碳机关”建设实施方案》,落实重点商贸流通领域和商业设施节能工作,全力创建绿色低碳文明社会。

同时,大力推动“两个清单”有序落地。《措施清单》侧重顶层设计,囊括强化规划示范引领、节能降碳增效行动、工业行业碳达峰行动等10个方面、75个具体内容;《项目清单》侧重重点项目落实,包括建立“双碳”创新研究院、打造国家级“钢化联产—氢能冶金”试验基地和氢能绿色交通应用示范基地、成立1个区级“双碳”展示中心和若干“双碳”体验馆等项目。

津南区将以“双碳”目标为牵引,坚定走生态优先、绿色低碳的高质量发展道路,落实好《天津市碳达峰碳中和促进条例》,坚决打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场硬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