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11日消息(记者褚夫晴)8月11日,由中铁装备研制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977号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天津)有限公司工厂通过在线验收,设备将用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巴里高速铁路项目,这是目前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

 

中铁装备研制的大直径土压平衡盾构机中铁977号下线(央广网发 企业供图)

  意大利那不勒斯-巴里高速铁路项目隧道总长12.8千米,最小转弯半径2000米,最大坡度12‰,建成后将成为连接东海岸巴里与西海岸那不勒斯的重要铁路干线。根据前期勘测,该隧道最大埋深400米,地层最大压力为8bar,且轴线广泛分布甲烷等可燃气体,对土压盾构施工造成困难。

  面对上述要求,中铁装备凭借自身雄厚研发生产实力,量身打造了中铁977号、中铁978号两台土压平衡盾构机。其中,本次下线的中铁977号开挖直径12.2米、整机长度约122米、重量约3300吨。针对瓦斯地层,设计人员采用了符合欧洲标准的防爆设计,以应对有害气体风险。除此之外,在设备上创新采用新型结构装置,增加掘进稳定性,能够确保盾构机在特殊地层中快速安全掘进。本月月底“中铁978号”(直径12.5米)土压平衡盾构也将下线,未来两台设备将远赴重洋,共同助力项目施工建设。

  该设备自入场以来,中铁装备天津公司科学配备资源、合理安排工期,积极开展专项劳动竞赛,设立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号和青年突击队,主动协助集团做好与海外客户的设备视频验收、海关对接、设备报关等具体工作,保证了设备如期交付使用,赢得了客户的肯定与赞扬。通过中铁977、978号项目全过程的生产组织管理,公司有效锻炼了生产一线队伍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锤炼了敢打敢拼、攻坚克难的管理团队工作作风,为下步开展进出口业务和保税维修业务积累了丰富的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