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30日消息 “我们村的蓝莓上了建行的电商平台,现在可以卖到全国各地,不再为销路发愁了。”天津市蓟州区马伸桥镇验甲宫村许大姐逢人便讲。

果农许大姐的脸上露出丰收的喜悦(央广网发 银行供图)

验甲宫村位于天津市水源地——翠屏湖北岸,因水源保护需要,加之基础设施落后,道路崎岖不平,经济发展受到严重制约,几年前,村人均收入还不足5000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近年来,村两委积极响应国家号召,以农业产业振兴作为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结合村镇现状以及当地土质和气候特点,在打造北方优质“蓝莓小镇”的发展战略引领下,积极寻求产业资源,指导农民建造大棚,规模化种植蓝莓,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打开了新局面。

渐成规模的验甲宫村蓝莓产业园(央广网发 银行供图)

然而,发展的道路并不一帆风顺。2020年,验甲宫村的蓝莓进入盛果期,产量也达到峰值,但由于疫情影响,且本地市场接近饱和,该村蓝莓出现严重滞销。看着漫山遍野的蓝莓卖不出去,村两委和农户一筹莫展,非常着急。建行天津蓟州支行在开展“裕农通”走访过程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即把帮助农户解决烦心事作为当务之急摆上日程。

在向市分行汇报的同时,蓟州支行第一时间安排专人走进该村蓝莓种植合作社,推荐其上线建设推出的“裕农优品”善融商务平台。在市分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经过深入调研、准备资料、上报审批等,仅用2周时间,便成功帮合作社成功入驻善融商务平台,随后,支行又安排专业团队进村挨家挨户对商户进行一对一的电商运营辅导。

采取一系列措施帮助农户加大宣传力度,开展了包括“1元购”、善融平台“定向补贴券”“龙支付”客户满减专场等促销推广活动,激发客户的消费购买意愿和购买力度,产生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张富清金融服务队”在种植大棚现场走访农户(央广网发 银行供图)

借助蓝莓销售旺季,蓟州支行举办了“2022年蓟州支行善融蓝莓数币满减活动专场”,将电商与数字人民币业务相融合。凭借建行电商平台的“东风”,验甲宫村的蓝莓种植产业风生水起,疫情之下订单不降反增,超过去年同期50%左右。

“建行电商平台的政策太好了,这些措施提升了我们村的蓝莓销售量,切切实实地为果农增加了收入,真是太棒了!”天正果蔬种殖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田庄园难掩兴奋。

验甲宫村果蔬种殖专业合作社成功登录善融商务,只是建行天津市分行依托金融科技助力农业产业化发展的一个缩影。通过消费帮扶,不仅有效解决了特色农产品的销路问题,更解决了农村就近就业、在村就业的问题。

近年来,建行天津市分行把助力乡村振兴作为坚持“人民至上”理念的具体实践,通过推广“裕农通”金融服务点、开展“裕农·春播”“乡村振兴行动”等助农实践活动,将“金融活水”引入村庄农户,滴灌田间地头;通过金融创新,先后推出了“惠农乐”“兴农招标”贷等自主创新金融产品,同时,还陆续推出了“津农精品”“乡村农担贷”“兴农担保贷”等移植创新金融产品,为当地乡村旅游业、农业产业发展不断注入新动能;通过政银企合作,在农村创新推出PPP合作模式,推进农村旱厕改造工程,先后为天津宝坻、宁河等地农村地区提供资金10.45亿元用于旱厕改造,惠及农户6.2万余家;通过推广“裕农优品”善融商务助农产销平台,致力打造线上生态场景;通过向蓟州前楼村、宁河区岳龙镇小田庄、大良庄两个经济薄弱村派驻帮扶干部,发挥建行资源和渠道优势,带动农户创业增收,共同致富。

一件件案例,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建行天津市分行贯彻总行决策部署,不断丰富新型农村金融服务体系,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建行力量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刘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