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1日消息(记者刘阳)位于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东区的团泊示范镇,是天津市第二批示范小城镇建设试点项目之一,经过天津轨道交通集团下属的城市发展公司多年开发建设,已形成交通发达、环境优美、设施齐全的特色小镇格局,实现了新型城镇化的巨大跨越。

一幢幢按照商品房标准建造的还迁房,周边医院、学校、商场、文化活动中心一应俱全,一幅祥和安定的幸福生活图卷徐徐展开。时光倒回十五年前,这样的场景还只存在于当地老百姓的想象当中。

老王今年60岁,是土生土长的团泊人,他亲眼目睹、亲身经历了这些年来的发展变化,讲起团泊的前世今生可谓是如数家珍。老王感慨地说道:“以前整个这一片都是低矮破旧的平房,路也都是土石小路,赶上下雨天,屋外大雨屋内小雨,路更是泥泞湿滑,都挪不动脚,生活环境别提有多糟糕了!”

2006年,城市发展公司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深耕静海,扎根团泊,高标准建设了48.6万㎡团泊示范镇,完善了周边水利、道路、管道等基础设施,使城镇面貌焕然一新。建设过程中,公司严格遵循四级监管体制,严把质量关,让老百姓能够住进放心房,同时创新尝试了包括地热梯级利用供热并结合土壤源热泵供热制冷、多能源互补调配、太阳能利用技术、雨污水回收利用等在内的多项先进可再生能源与生态环保技术,大大减少了温室气体和污水的排放,年碳减排量近万吨,极大地降低了老百姓的生活成本,提高了生活品质。2014年全镇8个村9000余人完成了整体搬迁,住进了现代化的新居。

光合谷旅游度假区(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为了给百姓提供更优的休闲娱乐生态环境,同时实现属地居民安居乐业有保障,城市发展公司又先后开发建设了光合谷旅游度假区和国际青少年交流中心,提供了近千个就业岗位,并利用当地丰富的地热资源打造温泉酒店,放大亲子度假效应打造火烈鸟酒店,成为全市旅游服务业的一张靓丽名片。公司用生态旅游、课外教育等特色产业激活了当地发展潜能,优化了团泊区域整体的生活,还解决了还迁百姓就业问题,毫无后顾之忧地成为了产业工人,有效带动了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

提起现在的生活,老王难掩心中的激动,便打开了话匣子,“现在这居住条件跟十几年前比那简直就是天壤之别,我们家房子足足有100多平呢,既宽敞明亮又干净卫生,水电气及地热采暖一应俱全,冬天不怕冷,夏天不怕热,下楼买菜购物也都很方便,交通四通八达,去市里去静海城里都很快”。最让老王感到欣慰的是儿子也如愿地娶到媳妇了,了却了他的一桩心事,现在孙子都上小学了,儿子儿媳都在光合谷里上班,离家近收入也不错,一家人生活得很幸福。老王激动地说,“有现在这么好的生活多亏了党的好政策,相信以后的日子会越来越好的!”

团泊洼,曾因诗人郭小川的那首《团泊洼的秋天》而广为人知。沧桑巨变,昔日一片荒野滩涂的团泊洼,如今已是湿地保护区,润泽滋养着这里的土地和百姓。多年来,城市发展公司坚持绿色发展,借助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资源优势将原有废弃坑塘、荒地改造成1100亩湿地公园,引进了竹柳、柽柳、构树等几十种耐盐碱树种和地被植物,逐渐发生“光合”作用,真正承载起天津市的绿肺功能,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团泊景象(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正值初夏,走进光合谷旅游度假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抹翠绿,湿地公园的芦苇挺拔茂盛、随风招展,绿头鸭、赤麻鸭、燕鹅等鸟类怡然自得,或在空中展翅翱翔,或在水面盘旋徘徊。园区的另一边还有一个亲子动物园,有羊驼、梅花鹿、矮马、松鼠猴、袋鼠等80多种动物,小动物们可爱的模样让游客们都走不动道了。

游客和小动物互动(央广网发 静海区供图)

刘先生是一位来自市里的游客,他趁着周末带孩子和家人来游玩,他说,“这里的景色很漂亮,空气也清新,亲子娱乐项目也很多,主要是孩子能够亲近大自然,是个亲子度假的好地方。”

福生活没有止境,团泊的发展故事还将继续……

编辑:周思杨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