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更好地展现城市风貌、讲好城市故事、助力城市发展,央广网特别推出《一百秒·一座城》系列短视频。用一百秒的时间展现一座城市厚重的人文历史、丰富的生态资源及未来发展潜力等。

  九河下梢天津卫,三道浮桥两道关。本期关注:天津海河上的桥。

  海河被称为九河下梢,穿天津城区而过,缓缓注入渤海。它是天津的母亲河,川流不息,哺育着津沽大地。说起海河,必然离不开海河上的桥,它不仅使两岸变得通途,更是见证了天津的历史。历经百年沧桑的铁桥,目睹了天津近代屈辱的历史;千姿百态的新桥,诠释着近年来城市的快速发展,如今更成为城市一道道美丽的风景线。一座城市有了水才会充满活力,有了桥就有了诗意。天津人对桥有着难以割舍的情感,桥与天津的水、天津的路、天津的人、天津的文化深深地交融在一起。

  桥,从来都不只是桥,桥上流动着的是人们对生命的记忆和对生活的感悟。海河上的桥也是如此,连接此岸和彼岸的座座桥梁,不仅仅是方便了交通,更沟通着天津的过去与未来。这些桥既承载着历史的记忆,也象征着今后的发展。海河上的桥俨然成为天津的一种文化符号,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成为天津一张靓丽的名片。

  监制:王漪

  策划:张强

  导演:刘阳

  剪辑:苏平

  摄像:苏平 褚夫晴 刘阳

  海报设计:实习美编侯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