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评论:铭记国殇聚力民族复兴

2017-12-14 09:29:00来源:央广网
  昨天天是南京大屠杀80周年纪念日,也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了在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的国家公祭仪式,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出席交讲话。

  2014年2月中国政府通过国家立法确定9月3日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设立国家公祭日目的在于提醒国人牢记历史、勿忘国耻。制度化纪念活动更加强化了历史国殇不能随时间而磨灭,昭示伤痛记忆是国人永远的清醒剂,以史为鉴,国当自强。

  抗战的硝烟虽早已散尽,但民族的伤痛绝不应被淡忘。今天,我们公祭南京大屠杀30万死难者,重忆80年前那场惨绝人寰的杀戮,表达对受难者的安慰与缅怀,反思那段民族受难历史, 捍卫历史真相,警示国人和子孙后代不忘国殇, 立志同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是为了守护世界和平。 

  历史证明中华民族是一个坚韧勇敢的民族,也是爱好和平的民族。面对日本侵略者,中国人民没有屈服,经过8年浴血奋战,以伤亡3500万人的沉重代价赢得了最后的胜利,也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洗刷了近代以来中国屡遭外来侵略的民族耻辱,增强了中华民族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国家公祭日还在警示国人: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否认罪责就意味着重犯。历史不会因时代变迁而改变,南京大屠杀惨案铁证如山、不容篡改。任何人要否认南京大屠杀惨案这一事实,历史不答应,30万死难者亡灵不答应,13亿中国人不答应,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的力量都不会答应。

  当然,公祭并非是要延续仇恨,重要的是唤起人们对和平的向往和坚守,只有人人都记取战争的惨痛教训,和平才有希望。但历史已明证,和平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这不是别人给予赏赐的,是靠自己争取和维护来的。

  今天我们再次以国家的名义悼念殇者,为的就是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国家须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向上力量,国人也应自觉凝聚家国情怀和正能量。中国人民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将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国正在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创人类美好未来。(央广评论员 廉军)

编辑: 褚夫晴

评论:铭记国殇聚力民族复兴

今天我们再次以国家的名义悼念殇者,为的就是勿忘历史,珍爱和平。国家须从灾难记忆中汲取向上力量,国人也应自觉凝聚家国情怀和正能量。中国人民当下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更有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时代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将不断创造更加美好的幸福生活。中国正在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努力成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与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创人类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