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租赁同权”——教育平权的试水 管控炒房的利刃

2017-07-19 12:25:00来源:央广网
   717日,广州突然宣布“租赁同权”,即无论租房亦或买房的家庭,只要拥有广州市户口的子女都可以就近求学。“租赁同权”直观上是控制“学区房”房地产炒作,促进租房市场,保障租房购房教育平等;更深层地,广州开始尝试构建更公平,更平等的社会环境。

  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广州市加快发展住房租赁市场工作方案的通知》发布后,大量自媒体解读文件。政策中指出,扶持租赁企业,就是用企业力量带动广州租房市场;增高公积金租房扶持,就是提高20%公积金用福利吸引家庭租房;落实税收优惠,减税降税,吸纳更多个人、企业投身租房市场,保障大量租房房源;用 “租赁同权”扩大租房受益人群。这样从房源、租房房屋补助、房屋使用者权益多方面维护租房者与房屋所有人的各项权益,广州租房市场有望稳步上升。

  政策中最大亮点就是“租赁同权”。“租赁同权”的实施可以促进租房市场快速增长,降低“学区房”高价售卖炒作,打破“拥有房产才可求学”的传统老办法。首先刺激的是刚需市场,刚刚成立家庭的年轻家庭以及收入较低、仍有子女有上学需求的人群。这类人群的共性特征是拥有资金较少,家中育有子女。面对高房价束手无策的时候,这一政策的实施无疑是给这些家庭一次教育公平的机会。当然,在政策颁布同时,政府需要保障学区房租房价格稳定。如果租房市场因为这一政策突然兴起,租房价格成为高水位,那就和原本高价位的学区房售卖时一般,让有需求的普通民众无法感受实惠了。保障租房价位管控后,租房与购房的权益相当,那对于炒作“学区房”的房地产也就失去营销卖点。“学区房”的“可上学”热度直线下降,最后房地产市场对于学区房售卖将恢复理性。

  “租赁同权”可以看作是一次平等权益的争取。教育资源不均等一直是我国的潜在问题。由于地区差异、经济发展、地理区位等因素,即使是一座城市也会存在教育资源不均等的情况。“租赁同权”是将租户与购房者子女教学的公平对待,都可以统筹就近上学。这是一次将“起跑线”画直的尝试,家庭无需为子女就学而将户口转来转去,破除房产对家庭应有公共资源的不平等分配。将房产作为敲门砖,来尝试逐步完善社会公共资源平等使用。社会平等一定会损失一部分人的利益,所以用房来探,可以刺痛既得利益者的神经,也会减缓更多需求者压力。

  这项政策公布后,网络引起一片热议,大量网民普遍看好政策公平教育优势,但也有部分网友表示担忧,一方面,资源有限的情况下,打破原住户使用,从而容易引起原住户与租住户的矛盾。另一方面,优势学区房租金必定上调,最后导致有需求的租户仍然难以租用。鉴于租房相关具体实施办法没有明确表述,我们可以期待,在短期探索中发现问题,逐步解决,最终实现更为公平公正的社会。(央广评论员刘阳)

编辑: 刘阳
关键词: 租赁同权;教育平权;管控;炒房

“租赁同权”——教育平权的试水 管控炒房的利刃

7月17日,广州突然宣布“租赁同权”,即无论租房亦或买房的家庭,只要拥有广州市户口的子女都可以就近求学。“租赁同权”直观上是控制“学区房”房地产炒作,促进租房市场,保障租房购房教育平等;更深层地,广州开始尝试构建更公平,更平等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