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少年的爱国“仪式”是民族之基

2017-12-26 09:32:00来源:央广网

  敬礼是一种表达尊重的仪式,对国旗敬礼则是一种爱国的“仪式”,要想爱国“仪式”成为爱国意识,爱国教育则是一把启蒙爱国意识的“金钥匙”。

  “平安夜”当天,一位小朋友在成都地铁3号线上,看到地铁电视播到“五星红旗,我为你骄傲”时,对着电视敬礼的照片在网络上引发关注,近27.6万网友为小朋友的举动打call,但网络上也存在一些非主流的观点,诸如小朋友的行为是“洗脑教育”、“奴性教育”的结果等。笔者认为,对于小朋友敬礼的行为不应过度解读,更应看重的是敬礼背后所受到的爱国教育。

  

图片来源于网络

  近来,“上学遇升国旗 小学生驻足脱帽敬礼”“银川小学生过马路齐齐敬礼,很多人都被感动!”“迟到小学生雨中独自向国旗敬礼,00后的爱国方式让人感动”等小学生“花式”爱国标题见诸媒体,笔者不禁疑惑,小学生们真有如此爱国么?

  敬礼是一种礼遇,是一种尊重,是一份真情的表露。国旗是国家的象征,对国旗敬礼则是对国家的尊重。这份沉甸甸的民族荣誉感、自豪感或许还不能被小学生们深深理解,但他们的敬礼举动确是爱国教育培养爱国意识,使其成长为中国好少年的开端。所以,小学生们敬礼并不是小学生有多爱国,而是他们所受到的爱国教育在培养着他们的仪式感、敬畏感。

  相反,总在感慨、感动小学生敬礼举动的成年人们,这种仪式感是否在逐渐消逝呢?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虽不再饱经战乱沧桑,但是,我们却不能忘却国旗那鲜艳的红是如何铸就,礼敬国旗不仅是小学生们熟知的爱国“仪式”,更应该是所有中国人的爱国共识。缺少了这种仪式和敬畏,中国就缺少毅力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底气。

  在此,笔者要为爱国教育作出贡献的学校、老师或者家长点赞,是你们让孩子从孩童时期树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世界观。中国的强大从来都不是巧取豪夺,中国的强大源自每个热爱祖国的中国人,惟有一个爱国的民族才是坚不可摧的!(央广网褚夫晴)

编辑: 刘阳

中国少年的爱国“仪式”是民族之基

敬礼是一种表达尊重的仪式,对国旗敬礼则是一种爱国的“仪式”,要想爱国“仪式”成为爱国意识,爱国教育则是一把启蒙爱国意识的“金钥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