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芳华》:梦想可能不同,但青春的美都是一样的

2017-09-20 10:11:00来源:北京晨报

  如果你是过来人,你很可能会在热泪奔涌中重拾起青春的印记;如果你是年轻人,那么你可能会读懂父祖辈们的青春。这,就是《芳华》,在这部冯小刚导演的新作里,导演回溯了他的青春,并且把那一代人的集体记忆凝练成一部美与爱、血与火的抒情长诗,轻柔却又十分坚定地灌注到观者的内心深处。

  在提前观影中,作为半个过来人,笔者深刻地感受到了导演冯小刚和编剧严歌苓对于他们所经历过的那个时代的深刻记忆和通过影片想要传达出的深切怀念,这部电影的独特魅力在于,它仿佛是塑造了一个梦境,而这个梦境跟我曾经的真实青春与梦境中的青春彼此交织在了一起,并且逐渐融合,以至于分不清哪个是“芳华”,哪个是自己。

  70年代中后期,我们经历了社会的巨变,这种变化,仅仅从纸面上的记录,是无法真切地体会到的。所以不论如何讲述,现代化生活中的80/90/00后们,都无法想象在当时那个年代,当时的那些年轻人,会处在怎样一种环境中,过怎样一种生活,而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又会为了什么而绽放。如今,《芳华》真切地传达了这种情境和情感,有些内容也许现在的年轻观众不理解,甚至难接受,但是对于曾经的我们来说,那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由于社会发展的不同,那个年代的人跟现在人的生活内容大相径庭,所以那个时候的年轻人的梦想和追求也与现在完全不同,但是青春的美好却并没有因为外在环境的不同而逊色,同样因年轻而充满活力,同样因激情而昂扬奋发,同样因追求梦想而努力向前,并且,因为特殊年代的特殊原因,那种奉献和牺牲带来的热血的强烈爆燃,使青春的色彩更加绚烂,更加夺目。

  青春的记忆,是人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生命痕迹,而《芳华》则把一代人的痕迹镌刻下来,他们也许不足以都成为丰碑,但是我们传承必经的一段真实基因链条。

  《芳华》无疑是这个国庆档国产片大军中关注度最高的影片之一。自从冯导“财务自由”之后,他在电影的题材选择上,跟以前产生了明显的变化,去年的《我不是潘金莲》以对社会现实的深刻关注和犀利表达,已经获得了观众口碑和专业奖项的双重认可,但是反映在票房上,显然不再是原来的第一集团,将领跑的位置让给了后起之秀们。在一些唯票房论者看来,这似乎是导演老去的征兆,但是笔者却认为,这是导演升华的结果。

  即使以世界电影的风向标美国市场为例,所能代表美国电影艺术水准的,也从来不是那些商业大片或者说不全是商业大片。商业大片所代表的是整个工业的综合能力,尤其是制作水准、科技程度和营销能力,而电影业的主力,是那些中等制作的表达上相对通俗而内容真实感人的影片,如《金色池塘》《为奴十二年》《闻香识女人》等,正是大批量的这种讲好故事的电影,才撑起了整个电影工业的脊梁,让大批有才华的导演、编剧和演员成为行业精英。所以回到中国市场,我非常尊敬中国三大导演张艺谋、冯小刚、陈凯歌在商业电影上的努力和成功,毕竟这些影片使整个市场活起来了,但是从艺术水准或者说从给我们感动的观影感受来说,我更喜欢他们朴素一些的作品,比如《秋菊打官司》《一个都不能少》《集结号》《和你在一起》等,以及最新的这一部《芳华》。

  电影院线的未来发展,肯定是多元和丰富的,要让不仅仅是图一乐的观众走进影院,我们需要更多的好故事。

  原标题:不同时代的梦想可能不同,但是青春的美都是一样的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芳华,青春,影片,和你在一起,一个都不能少,秋菊打官司,闻香识女人,金色池塘,商业大片,美都

《芳华》:梦想可能不同,但青春的美都是一样的

《芳华》:梦想可能不同,但青春的美都是一样的,如果你是过来人,你很可能会在热泪奔涌中重拾起青春的印记;如果你是年轻人,那么你可能会读懂父祖辈们的青春。青春的记忆,是人一生中最刻骨铭心的生命痕迹,而《芳华》则把一代人的痕迹镌刻下来,他们也许不足以都成为丰碑,但是我们传承必经的一段真实基因链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