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那么“作”

2017-04-25 11:07:00来源:滨海时报

  登陆网络,时常会看到各种奇诡的人和事。如女子在动物园不顾劝阻下车,遭到老虎撕咬;有人为了省门票钱,爬墙进入虎园被咬死;高速公路上,有人开过了出口,逆行想要原路返回……新闻的下面,也总会有人用不解的语气问:这些人为何会那么“作”?

  类似的事情,不只是发生在遥远的网络上,身边亦俯拾皆是。我每天到公园锻炼,认识一个附近工厂的工人,他有一天发牢骚说起他老婆,每次看他开车,就会在旁边喋喋不休地指挥,说这样不对,应该那样,看到前面的车速稍慢,就喊快按喇叭提醒他,超过他……总之路有多长,抱怨就有多长。有一次两人赌气,他把车停下来,让老婆开。结果他老婆把油门当成了刹车,一头撞入一家超市,把酒水柜台上面的酒撞了个稀巴烂,赔了一万多块钱。他还不无侥幸地说,幸亏只是撞到了啤酒之类的便宜货,不是撞到旁边的茅台和洋酒,不然就要卖了房子来赔。可是他之后开车,老婆依然故我,照样指挥不误。两人经常为此争吵,夫妻感情很差。

  现代社会,人的行为越来越多样化,一些人喜欢追求小众身份,以此标榜自己独立不群的姿态。多年前我认识一个女文青,沉迷于自己的小才情,偶尔遇到小挫折就会感到特别失落,觉得无以形容那些小资情怀是多么令人心痛的损失。她婚后第一年,到丈夫的父母家过除夕,想到自己第一次离开父母的凄凉,顿时嚎啕大哭,当着面面相觑的众人,要求丈夫立即离席陪她回家……由于从不考虑他人的感受,其婚姻的结局,也是可以预见的。

  也有很多“作”的人,因言行过于强势,身边人为了避免冲突,经常是选择了容忍,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于是变相纵容了这些人的行为。由于没有获得有益的建议,也致使这些人在错误的方向,越滑越远。著名摇滚歌星猫王,成名以后开始放纵自己,买枪、吸毒、飙车、花天酒地,父亲和未婚妻都无法对他形成有效约束,只能任由他胡作非为。猫王有一次无聊,乘飞机到首都华盛顿,给总统尼克松写了一封信,说自己对国家前途深感忧虑,希望能见总统一面,可以为国家出力。

  尼克松知道猫王的名气,很快就接见了他,问他有什么要求。猫王提出想要一枚麻醉剂与危险药品管理局的执法徽章,可以协助国家稽查毒品。尼克松询问工作人员之后,满足了他的要求。但是,获得执法徽章的猫王,却是用来玩耍吓唬人,他之后带枪乘坐飞机、飙车,就再也没人能管了。正是因为太“作”又无人制止,猫王于42岁的盛年,死于服食毒品过量。

  实际上,“作”本身就是一种毒品,会令人欲罢不能,从而损坏理性思考、评估风险、做出理性决断的能力。所以,一些“作”的人在想要实现自己的诉求时,其内心世界,就只剩下了自己一个人,其他人都不再是事。上世纪50年代,美国垮掉派作家巴勒斯,因吸毒、酗酒、藏毒被美国警方通缉,被迫逃到墨西哥避祸。他的妻子弗尔默带着孩子到墨西哥找他,夫妻俩一起吸毒、酗酒。有一回,两人到酒吧与友人一起喝酒,巴勒斯掏出一支枪,让妻子弗尔默在头上顶一个玻璃杯,让他开枪射击。醉醺醺的两人结果配合失误,巴勒斯一枪打在妻子的脑袋上,当场就把妻子打死了。而他一直到死,都对此不以为然,说:“我这辈子只做了两件事,杀了一个婆娘,写了一本书。”

  “作”源于心理学上的低自尊人格,既自我贬抑,又强烈希望获得外界的认同。如果不懂得自尊自爱,尊重常识,并升华为内心的自我约束,就会成为一份自我毁灭的炸药。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作,猫王,老婆,飙车,夫妻感情,刹车,才情,买枪,车速,小众

为何那么“作”

为何那么“作”,也有很多“作”的人,因言行过于强势,身边人为了避免冲突,经常是选择了容忍,觉得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等于是变相纵容了这些人的行为。如果不懂得自尊自爱,尊重常识,并升华为内心的自我约束,就会成为一份自我毁灭的炸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