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031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通讯员王倩)金秋时节,遍地金黄,天津市水稻主产区宝坻区陆续开镰。近日,在宝坻区的八门城镇,满怀丰收喜悦的稻农和来自京津冀的游客载歌载舞,唱响稻海渔歌,用自己的方式欢度丰收节日。

  此次丰收节以“感恩·欢乐·共享·希望”为主题,包含入园、开幕仪式、快乐新农人、农夫市集四个篇章,饱含乡土风情的文艺节目轮番上演,游客们尽情享受着新奇有趣的丰收“农事竞技”活动。

  “快乐新农人”大闯关中,家长和孩子们增进了对水稻知识的了解,体验了农耕的乐趣,7岁的小选手马宇海说:“以后会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粮食。”

  “这是金稻919,您尝尝,肯定难忘。”走进农夫市集,清香四溢的新米香扑面而来,天津市的政智水稻种植专业合作社展台前围满了男女老少,尝过的游客纷纷点赞订购,“摊主”王辅亮告诉记者:“今年承包600亩水稻大丰收,而且新品种入口软、弹,微甜,口感极佳,现在老顾客预定加上网上销售,供不应求。”

  明代万历十六年,知县袁黄在宝坻治水修渠,开启了南稻北种的先河。上世纪八十年代,荒改稻工程的胜利竣工让黄庄洼一带盐碱地成为了米粮仓。如今的八门城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小站稻产业振兴机遇,通过土地流转、试种水稻新品种、扩大立体种养面积等方式,推动水稻产业发展,水稻种养面积达到8.9万亩,农业发展迈入标准化、规模化、产业化进程,百姓日子更富足。

  丰收节当天,天津西部风暴农业旅游有限公司、北京环球国广媒体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盛通知行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与八门城镇签订了合作协议,让宝坻优质大米和其他特色农产品推向全国各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