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2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周思杨)近年来,天津坚定不移走科技兴农之路,充分发挥天津小站稻品牌优势和市场潜力,加快推进小站稻种子的研发升级,目前,天津市农科院农作物研究所已经育成了津稻9618、金稻919等高端优质类水稻品种以及津育粳22等高产优质类水稻品种。特别是津育粳22,已经成为京津唐稻区的主栽品种。

为加快选育高产优质小站稻品种,天津市农科院建成京津冀规模最大的智能化水稻育种温室基地,总面积达4400多平方米,拥有4万多个水稻品系。基地利用智能型控制试验室,自动模拟不同地区稻田的温度、光照、湿度以及土壤盐碱等自然状态,观察水稻的生长情况,筛选优质品种进行培育。

据研究人员介绍,以前使用常规育种方法,有时需要15年才能育成一个品种;而如今通过科学化育种方式,可以将育种周期缩短到3年到5年。同时,每株水稻都有专属二维码,研究人员通过扫码即可在专门的数据平台上完成对水稻各项关键数据的记录,实现后台的数据共享,实现水稻各种品系的大数据分析,对提高科研效率有了很大的帮助,进一步提升了天津市小站稻品种的创新能力,促进小站稻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