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月19日消息(记者褚夫晴)数字经济是全球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天津市河西区快速发展的新引擎。就在河西区上周举办的数字经济主题园推介会上,8家企业签约入驻新八大里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为河西区向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新八大里数字经济聚集区景观图(央广网发 河西区供图)

投桃报李企业集聚 新地标实现营收55亿余元

天津市数字经济产业创新中心(网信大厦)是天津市打造的数字经济产业新地标,也是河西区构建数字经济的新增长极。自2019年启动建设以来,这里集聚了362家企业,其中数字经济领域企业205家,业态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商务、MCN直播机构、电商孵化器等,累计实现营收55.8亿元。

新八大里地区因规划为八个单元而被成为“新八大里”,拥有网信大厦、网科大厦、双迎大厦、北大资源新文化中心、中海财富中心等5A甲级商务楼宇,已形成集办公、商业休闲、宜居社区等多功能板块,为企业落地发展提供了完善的配套。

河西区出台相关政策助力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央广网发 河西区供图)

除了完善的配套设施,政府还在楼宇租用成本、行业服务管理、招商引资渠道、人才补贴奖励政策等方面协同发力,赋能企业发展。主要负责国产数据库软件研发的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入驻河西已两年,从最初的十几人到现在的上百人,公司的发展日益壮大。北京东方金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数据研究院院长付威斗志满满地说:“现在公司的研发人员有一半都在天津,未来,我们将是300-500人的团队。”

在上周的推介会上,东方金信公司与河西区达成合作意向,决定在天津建立总部基地,把北京的产品研发、销售、运维等业务逐渐向天津迁移。“去年,公司全年销售额是七亿元,今年我们目标是十几个亿。”付威表示。

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今年,东方金信公司与清华大学成立的双碳研究室也将落户河西,开展双碳达标检测等工作,助力传统工业企业提质升级。

数字化发展“全面开花” 数字经济生态持续完善

为传统产业提供智能化解决方案的还有凌霄(天津)工业互联网有限公司,公司整合“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两大领域的资源,打造世界知名的钢铁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祁俊青打开公司为钢铁企业搭建的“炼铁厂生产数字化看板”为记者介绍,“综合产量、高炉参数、关键指标……”信息一览无余,“风险可控、成本最优、效率提升、数据真实、贴近客户、贴近员工是公司做数字化、智能化项目的六大愿景,每做一个项目我们都会分析是否对应这六大愿景。”作为公司总经理的祁俊青说道。目前,公司主打数据中台、智能物流检斤系统、智慧安防三大产品,为数字化全面铺开、开花结果奠定基础。

凌霄(天津)工业互联网总经理祁俊青介绍公司业务(央广网记者褚夫晴 摄)

依托网信大厦、网科大厦等数字经济地标建设,河西区初步形成了数字经济集聚效应。“目前,新八大里地区在区域定位、政策环境、生态搭建、品牌建设、楼宇承接能力等方面已初具优势。”天津市河西区委网信办主任尚凯向记者表示,集聚区拥有京东、中交智运、津贸通、航天长峰、微医乐问大数据、东方金信、凌霄工业互联网、特碧软件等一批代表性企业;集聚了天津市区块链技术创新中心、京东云(天津)创新中心、天津市大数据协会等一批平台载体和协会组织,数字经济生态持续完善。

人才助推“双轮”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潜力逐步释放

以产业聚集生态,以人才助推产业。近年来,河西区依托天津市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资源优势,主动打开“津门”育先机、开新局。中交智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蔡新钊说,天津市成立了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其中电子信息与大数据人才创新创业联盟落成在河西区,公司作为联盟成员单位之一深感人才的重要性,“公司致力于构建集政府管理、行业服务和企业应用为一体的国家级货运协同管理服务平台和深度融入金融服务的智慧运输网络货运服务平台,人才联盟有助于平行企业之间的互动,人才的互相交流、人才引进输出,为人才提供很好的干事创业范围,也对公司发展大有裨益。”

近期,天津市政府印发《天津市加快数字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1—2023年)》,将河西区作为全市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板块,明确提出要打造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构建数字经济新增长极。这为河西区提供了新的宝贵机遇。

“到2023年,数字经济产业将成为推动河西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数字经济相关企业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以新八大里为核心区的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影响力和知名度不断提升,带动河西区基本形成北方地区京外最优的数字经济产业聚集地。”天津市河西区区长胡学明在河西区数字经济主题园推介会上宣讲河西区数字经济未来发展规划时说。

聚产业、创平台、稳经济,未来,河西将进一步发掘数字经济产业内在潜力,“双轮驱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发展,为数字天津添底色。

金秋九月,海河两岸,一座充满活力、韧性的城市画卷正在徐徐铺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