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30日消息(记者张檬)记者从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获悉,7月16日,该院肝胆外科主任张雅敏团队和小儿肝移植科主任高伟团队,密切配合,在第四代新型“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为一对亲体肝移植完成了肝移植手术。目前母子平安,供肝者妈妈已恢复健康,患儿肝功能已基本恢复正常。

  机器人辅助肝切除术目前已相继在国内多家医院开展,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于今年122日开展了首例机器人肝切除。而机器人活体肝移植供肝获取由于精准性要求更高,需要把门静脉、肝动脉、左右肝管以及肝静脉精确、细致的游离、分开而不能有任何损伤目前在国内能够开展此类手术的医院非常少。


张雅敏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手术(央广网发 院方供图)

  据张雅敏主任介绍,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与传统的腹腔镜微创手术相比,能够放大10-15倍立体清晰的手术视野,医生更容易分辨肝脏血管,灵活的机械臂可以“左右互搏”,七个自由度可突破人手极限转腕操作,在狭窄的解剖区域完成人手难以完成的精细化操作。尤其对于健康的供肝者来说,达芬奇机器人能够使手术操作更精准、患者创口更小恢复更快。

  小儿肝移植科高伟主任也对记者表示,今年以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小儿肝移植手术已完成139例,目前开展的此项新技术,借助肝胆外科达芬奇机器人进行手术不仅缩短了供者术后恢复时间,减轻了供体的手术创伤,使作为亲体供肝者的患儿父母得以更有效的恢复,从而更利于对患儿的亲情陪护与亲体肝移植的整体效果。

  首例机器人供肝切取术的成功,也为该院后续此类手术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至今年7月30日,天津市第一中心医院肝胆外科和小儿肝移植科已累计成功完成3例达芬奇机器人亲体供肝切取手术为更多患者带来了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