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30日消息(记者褚夫晴)7月29日,天津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启用,该中心集“政府监管、品牌运营、产品体验、技术开发、多站融合”等功能场景于一体,成为全市规模最大的公共充电站。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模拟沙盘(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由原津门湖公交换电站改建而来,经过三个月的建设后可谓“旧貌换新颜”。“到这不用担心找不到车位,充电桩也非常多。”家住津门湖附近的葛女士说。

  目前,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总占地面积7932平方米,共设立了71个充电车位、63个多类型充电桩,具有储能充电桩、有序充电桩等9种充电品类,车主可自主选择机器人自动充电、无线充电、即插即充、自动换电、人工充电5种充电方式。

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央广网记者 褚夫晴 摄)

  中心致力于打造低碳能源发展示范,“中心楼顶有光伏板,可用于日常照明,室外充电桩罩棚上也有光伏板,可用于部分乘用车充电。”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项目副经理孟凡杰介绍,站内光伏组件可实现年均发电量38.6万度,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85吨。此外,该示范站搭建的“冷、热、电”智慧能源系统,依托平台对重点用能区域集中优化控制,实现“绿建二星”、近“零能耗”智慧办公楼宇设计,可实现节约电费362元/天。

  此外,津门湖新能源车综合服务中心建成全国首个车联网体系化运营平台,为新能源车主提供驾驶行为分析、车辆运行情况分析、智慧选址等服务;与天津大学、中汽研等科研院所深化合作,建立“一带一路”电动汽车与能源互联网实验室,邀请新能源车制造上下游企业,打造产学研用协同发展的研究基地。值得一提的是,中心也是全国首家与特斯拉、蔚来合作共建共享的充电站,实现了多家运营商共建共享的运营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