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29日消息(记者张檬 通讯员张文涛)受台风“烟花”影响,7月28日起,天津将迎来一轮强降雨,天津公安机关提早动手、周密部署,迅速启动恶劣天气应急预案,提升勤务等级,全力应对极端恶劣天气,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天津市公安局交警总队强化对各条主干道路、快速路、桥梁、涵洞等重点地区的巡查管控和应急疏导,安排警力在涵洞和易积水路段值守,随时根据积水情况采取必要的交通管控措施。同时,进一步加强与气象等部门的沟通联系,做到预警到位、提早到岗、全力疏导、确保安全,为恶劣天气中出行的群众“再节省一分钟、再增添一份安全畅通”的保障。实时与媒体联动,及时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
  加强轨道交通安保
  天津市公安局公交总队针对天津地铁线网雨情的特点,成立了由100名警力组成的应急救援队伍,配备了救生圈、救生衣、应急探照灯、抽水泵、发电机等应急救援物资。同时,积极组织运营单位对轨道交通全路网车站进行隐患排查,对检查发现的易积水点位派驻警力实时盯守。对超设计暴雨强度等非常规情况,将及时采取停运列车、疏散乘客、关闭车站等应急措施,全力确保在恶劣天气下群众使用轨道交通时的出行安全。
  维护飞机场站安全
  天津机场公安分局密切与机场、航空公司沟通协作,实时关注航班信息,适时启动保障预案,重点加强对航站楼内人员密集区域等重点部位巡控,及时化解各类纠纷,受理旅客求助,维护航站楼现场运行秩序,保障旅客出行安全。在航站楼高架桥、涵洞、办公区等重点区域增加警力值守,指挥车辆减速安全行驶;根据机场统一安排,配合做好旅客安置等工作。
  排查铁道交通隐患
  天津铁路公安处从加强巡查、隐患排查、路地联防三方面入手,全面加强辖区站车线防控措施。组织线路民警加强隐患排查,对易积水涵洞等重点部位逐点逐项进行排查。同时,为应对因雨情导致列车晚点等突发情况,积极配合客运部门,安抚旅客情绪,做好列车秩序维护工作,沿途、终到车站严格落实应急指挥、抢险处置和应急避险、联动保障、大客流疏散等措施,确保旅客出行平安。
  强化山区防汛措施
  天津公安蓟州分局结合辖区山地多、易引发地质灾害的特点,专门成立了由200余警力组成的应急专业救援队,24小时不间断地加强山区水库、塘坝、山洪沟、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安全隐患排查和应急值守。紧盯易发自然灾害的村镇、集市、医院、旅游景点等人员密集场所,随时做好应对准备。针对北部山区河流水位上涨的情况,持续投入警力对积水严重路段和漫水桥等部位,实施动态巡视、交通疏导、路面管控,确保安全度汛。
  持续筑牢防洪堤坝
  天津市公安局沿海安全保卫总队全面掌握沿海辖区气候条件、地形地貌、河流水系、水域分布、岸线分布、桥梁、闸口、积水点位等情况,及时排查安全隐患,提醒辖区群众及企业做好防汛准备、注意出行安全。联合辖区相关职能部门、单位开展宣传教育和巡逻排查,持续向码头、船舶停靠点和停靠船舶发布预警,督促码头加强值守,提示渔船民做好船舶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