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4日消息(记者刘阳)南港工业区是天津新建石化化工项目的唯一承载地,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世界一流的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和石化产业聚集区。经过多年发展,园区聚集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渤化等一大批化工企业。这五年,天津南港工业园将如何发挥优势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两化搬迁”等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如何?南港工业园区如何构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记者专访嘉宾一一解答。
  谋势而动 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
  6月3日,在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天津经开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经开区绿色石化局副局长武志鹏发布天津南港工业区“十四五”规划概述。“十四五”期间,天津南港工业区加快推进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
  “十四五”末,南港工业区化工生产项目产值达到1300亿元,并将打造3个特色产业园,即产值达100亿元的清洁能源产业园、产值超50亿元的电子化学品产业园、及产值超20亿元的医卫新材料产业园,全力向“中国化工园区30强”的目标迈进。
  武志鹏表示,南港工业区“十四五”期间将以中国石化120万吨/年乙烯产业集群项目和两化搬迁项目为发展契机,完善产业链,打造烯烃综合利用、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三条主产业链,及高性能合成树脂及复合材料、涂料与粘合剂、新能源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可降解材料以及生物医用材料等十条子产业链。
  与此同时,打造科创中心,引进包括中国石化北化院、中国石化石科院、北京化工大学、天津大学、天津科技大学等高校院所,为南港工业区科技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发展动力。同时,结合衡谱检测平台、南大农药国家工程中心等项目打造自主创新及研发平台,促进“产、学、研、政、用”全面结合,推进创新链、人才链、产业链、技术链、资金链五链融合,打造和谐共生、健康发展的产业生态。
  蓄势而为 “两化搬迁”大项目即将落成投产
  6月3日,记者走访天津“两化搬迁”项目了解到,该项目正在进行紧锣密鼓地建设,天津渤化化工发展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武春雷介绍,目前项目已进入建设收尾期,预计8月实现全面中交,年底全面投产。
  “两化”搬迁项目涉及两家企业,均隶属于渤化集团,一家是天津渤天化工有限责任公司(原天津化工厂),始建于1938年,是国家大型氯碱化工企业,位于天津滨海新区汉沽;另一家是天津大沽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始建于1939年,是一家海洋化工、石油化工相结合的综合性大型氯碱石化企业,位于天津滨海新区塘沽。项目于2016年2月3日立项备案,总投资294亿元。“两化”搬迁改造项目意义重大,建成后将有利于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改善,推动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优化城市空间和产业布局。
两化搬迁项目(央广网发 南港工业园供图)
两化搬迁项目(央广网发 南港工业园供图)
  武春雷表示,“两化”搬迁改造项目实现重大技术提升,淘汰原有电石法聚氧乙烯、氯醇法环氧丙烷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路统,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和智慧化管控手段,将实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COD城排92%,氟氧化物城排8%,二银化硫减排99%。
  “两化”搬迁改造项目一期包括60万吨/年烧碱装置,80万吨/年氯乙烯装置,80万吨/年聚氯乙烯装置,10万吨/年双氧水装置,30万吨/年聚丙烯装置,20万吨/年环氧丙烷联产45万吨/年苯乙烯装置,180万吨/年甲醇制烯烃装置,以及配套公用工程、自用罐区、专用罐区、码头、220KV站,生产管理区等内容。该项目可实现重大技术提升,淘汰原有电石法聚氯乙烯、氯醇法环氧丙烷等高耗能、高污染的工艺路线,采用绿色、高效的工艺技术和智慧化管控手段,将实现万元产值能耗下降27%,污水减排65%,COD减排92%,氮氧化物减排98%,二氧化硫减排99%。
  乘势而上 构建绿色低碳示范园区
  南港工业区坚持调整能源结构和节能降耗双重发力,结合园区特点,大力推动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积极推进冷能梯级利用和重点领域节能。
  目前,中国电建集团南港风电项目已投产,装机容量90MW,年发电量约1.7亿度,约占南港工业区用电量的20%,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南港工业区正在研究推动周边海域、公共绿地、企业屋顶等建设光伏发电项目,预计年供“绿电”超过15亿度,超过南港工业区用电量的10%,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20万吨。此外,南港工业区中石化LNG和北京燃气LNG冷能梯次利用项目进展顺利,2021年底前,冷能空分项目和中石化120万吨乙烯项目配套冷能利用工程将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每年可节约标煤超过5万吨,年减排二氧化碳超过10万吨。
  天津市经开区南港规建局副局长李林永表示,南港工业区积极用“双碳”目标来推动园区实现高质量发展,坚持招商引资与双碳目标相结合,将产业链安全与“双碳”目标相结合,未雨绸缪,优先引入有利于落实“双碳”目标的“低碳”项目,既兼顾经济和产业安全,又体现绿色化工园区落实“双碳”目标的责任担当。
  5月19日,中石化集团南港高端新材料项目集群正式启动建设,包括120万吨/年乙烯、催化剂生产基地、北化院中试基地、氢能产业发展、光伏新能源项目等11个化工新材料生产及研发转化项目和可再生能源项目,具有附加值高,碳排放低的特点,为南港工业区招商引资工作起到了良好的示范作用。
  南港工业区还将依托应用场景广阔,规模效应显著的优势,鼓励开展储能技术、碳捕捉技术和绿氢技术的研发转化和成果应用,为南港工业区实现“双碳”目标,构建绿色化工园区提供可持续的技术储备和项目储备。
两化搬迁项目(央广网发 南港工业园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