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2日消息(记者苏平)5月21日,作为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的重要赛事之一,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港保税区空港体育中心开幕,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支参赛队,共计5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国内国外”同步开展的联动赛事模式进行比拼,共同打造2021年RoboCup体系在中国的顶尖赛事。
开幕仪式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据了解,此次是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和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两大赛事首次齐聚津门,赛事由天津市人民政府、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国际理事会、中国自动化学会、RoboCup中国委员会主办,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天津港保税区管委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天津市机器人产业协会共同承办。
  开幕式上,汪家道院长致辞并介绍了大赛的基本情况和双赛齐聚津门的重要意义,希望本次大赛以竞技为媒介,以“线上线下+国内国外”的创新模式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主任郑志强教授表示,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是与国际接洽的顶级赛事,本次与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的首次联赛,更激发了RoboCup体系的创新活力,赛事精彩程度空前。亚太机器人世界杯理事会主席、机器人世界杯国际联合会副主席周长久及RoboCup部分国际理事还特地发来致辞视频,在祝贺大赛顺利开幕的同时,为所有的参赛队加油鼓劲。参赛队员和裁判员代表也上台发言,郑重承诺。
  随后,天津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张庆恩,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院长汪家道,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研究员原魁,天津港保税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洪世聪共同登台,一起触摸启动球,“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暨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正式拉开帷幕。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比赛我们学校有两支队伍参赛,分别参加足球机器人比赛的小型组及类人组。我们曾在国际赛事拿过4次冠军,希望这次我们出色发挥,取得优异成绩。”浙江大学参赛队员陈芷轲告诉记者,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以足球机器人比赛小型组为例,每个参赛队派6个机器人上场比赛,程序已经提前编好,比赛开始后是没有人进行控制的,看起来它们是6个独立的机器人,其实是一个“大脑”来计算这6个机器人在场上行动,它们配合起来也很默契。“小型组的机器人在场上跑来跑去,观众很难分清谁和谁一队,我教观众一个小窍门,可以通过机器人顶部的中心色块区分,一些国际知名足球俱乐部的技战术在我们的比赛中也有运用,观赏性很强。”陈芷轲说。
  本次大赛报名火热,吸引了全世界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参赛队参赛。大赛组委会精心筹划,现场不仅设置了医务室、机器人维修室等区域,还有众多身着绿色体恤衫的志愿者在现场服务,确保大赛顺利进行。21日至22日两天,各支参赛队在天津空港体育中心开展激烈角逐,呈现一场机器人对决的饕餮盛宴。
比赛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天津是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智能制造中心城市,本次2021RoboCup机器人世界杯中国赛及亚太机器人世界杯天津国际邀请赛在天津的聚集,对推动天津机器人科学与机器人教育产业的发展,激发智能机器人思想碰撞、促进产学研深度结合、引进高科技人才具有重要意义,并对促进天津市人工智能及智能制造领域的发展及产业结构升级起到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