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5月21日消息(记者苏平)5月20日下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天津市人民政府本届世界智能大会期间,共同举办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人工智能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

  会上,工信部通过揭榜挂帅机制在全国遴选出101项国内最高水平人工智能技术和成果中,发布了首批48个揭榜优胜成果涉及智能网联汽车、智能制造关键技术装备、智能无人机、视频图像身份识别系统、智能语音交互、智能家居产品等8个揭榜方向揭榜优胜企业的成果也同步在智能科技展进行集中展示,天津市天地伟业、中汽研、天津联通等3个单位承担的4个项目入选揭榜优胜成果榜单,数量位居全国第7


论坛现场(央广网记者 苏平 摄)

  揭榜优胜成果发布后举行的创新发展高峰论坛,邀请到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陈俊龙、百度研究院窦德景教授、旷视科技资深副总裁陈雪松等行业知名专家和企业家做主旨演讲。对人工智能赋能实体经济、深度学习平台发展趋势、“揭榜挂帅”对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探讨,梳理了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后续发展路径。

  论坛还同时举行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AI场景发布重点企业签约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联盟(AIIA)产业数据组成立天津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人才)联盟揭牌仪式等一系列活动

  天津市工信局副局长杨坡表示,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建设突出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主要面向产业智能转型、政务服务的升级等切实需求。“力争到2023年滨海新区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达到五百亿元,带动相关智能科技产业产值达到六千亿元,成为全国领先的人工智能产业聚集地和智能创新应用的高地。”

  此次在津发布揭榜优胜成果,将进一步加快天津市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促进人工智能头部企业与天津的交流合作,推动成果在津转化落地,为天津市人工智能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积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