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9月21日消息(记者王志勇 陈庆滨)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9月20日报道,日前,国务院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从八个方面促进集成电路和软件产业发展。近年来,天津市把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突破多项“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形成全生态产业链布局,不断壮大产业集群,全力打造全国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地,助推高质量发展。请听总台央广记者王志勇、陈庆滨的报道。

  天津市5G发展联盟成立(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让我们共同见证天津市5G发展联盟成立的重要时刻……”

  8月7日,天津市5G发展联盟正式成立。联盟成员包括中国电信、中国移动、华为、中兴、中信科、科大讯飞等多个行业领军企业。目前,天津已建成5G基站19000多个,到2025年,天津市将建成5G网络全覆盖 的全国一流5G城市。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研究院院长周鹏表示:“我们已经选择10个垂直行业,包括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能制造、智能媒体等各方面,今年我们希望推出20个示范应用的试点,在全市推广作为标杆。”

  作为“新基建”之首的5G技术,是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支撑。近年来,天津市加快推进智能科技产业发展总体行动计划,加速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在多方共同发力下,以集成电路和软件为核心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天津迎来发展的黄金期。7月23日,天津飞腾公司线上正式发布了新一代高可扩展多路服务器芯片腾云S2500。该系列芯片采用16nm工艺,64核架构,可实现2倍至6倍的算力提升,是目前国产性能最强的多路服务器系统。天津飞腾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承义表示,预计该产品年底将会在云计算、大数据、边缘计算、5G、AI等领域实现规模应用。“现在S2500就是多路的产品,最高可以到8路,所以它在整机的性能上会有一个大幅的提升,这样的话对于支撑我们这个国家所倡导的新基建,未来做基站、数据中心的支持就更加得心应手了。”

  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游讲解长城产品(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今年以来,天津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生态聚合优势日益凸显。今年3月份中标麒麟和银河麒麟两家操作系统企业实现整合落户天津,并在今年8月份,正式发布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6月份总投资100亿元、可容纳30万台服务器的腾讯IDC数据中心项目在天津高新区开工。7月24日,中国长城(天津)基地自主安全电脑下线仪式在天津高新区举行,天津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夏游说,该项目一期计划投资1亿元,年产自主安全电脑30万台,预计年产值18亿元。“这个项目将依托中国长城在自主安全电脑产业领域的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生态优势,打造一个立足天津、辐射京津冀、面向环渤海的自主安全电脑智能制造中心。”

 

  今年8月份,正式发布新一代自主创新操作系统产品“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央广网发 麒麟软件有限公司供图)

  依托天津雄厚的技术优势,一批以共享经济应用为主的新兴业态公司在天津茁壮成长。作为一家成立仅四年的公司,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依托自主研发的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国范围内5500多家平台企业和46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劳动服务分包、收入结算、人工智能报税等综合服务,连续三年实现高速增长,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47.12亿元,2020年1至7月实现销售收入230.70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33%。云账户公司董事长杨晖。“我们这三年快速发展,一个根本点还是我们持续不断地做技术投入研发,我们2019年全年3个多亿的技术研发投入,挣了点钱就投入到技术上,就投入在招募优秀科研技术互联网人才上,确实要坚定信心,有相对长远的眼光。”

  通过多年的细心引育,麒麟、飞腾、360、曙光、紫光、天地伟业、南大通用……天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群星闪耀,逐步形成“核心硬件层—基础软件层—应用服务层—载体平台层”协同化创新体系。今年上半年,天津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全行业实现收入1027亿元,同比增长10.8%,增速位列全国第二。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胡旭东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作为天津市的优势支柱产业,已成为天津实现创新驱动、加速转型的重要驱动力。“下一步,天津要在集成电路和软件领域要重点支持,软件行业到十四五末要达到4000亿,硬件行业达到3500亿,这样把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从人工智能到大数据、区块链到互联网、还有云计算等等这些领域,要打造天津特色的产业聚集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