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911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817日,第九届天津市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发布会在天津举行,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云账户)荣列天津市民营企业“健康成长工程”依法纳税百强第2名、销售收入百强第6名、科技创新百强第10名。此外,云账户还入选2020年天津市瞪羚企业和2020年天津市科技领军(培育)企业。

  大浪淘金 云账户市场份额超50%

  2016年,杨晖和他的技术研发团队成立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新经济新机遇下成长起来的新时代企业。2017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75亿元,2018年实现销售收入117.79亿元,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347.12亿元,202017月实现销售收入230.70亿元,比2019年同期增长33%

  云账户连续三年高速增长得益于共享经济快速发展。2016年以来,共享经济蓬勃发展,成为全球新业态、新模式产生的前沿领域。云账户公司董事长杨晖抓住了共享经济带来的新机遇:“2016年的时候,共享经济蓬勃发展,平台经济、数字经济快速发展,我们就观察到市场上的服务更细分,因为大家快速发展,各自平台上都有几十万到上百万的个体经营者,对他们怎么更高效的管理,进而提供更高效、更有品质保障的服务,我们当时的这些客户很关心这个问题,我们当时也是希望给客户提供更多一点服务,来获得企业更好的效益。”

  云账户依托自主研发的综合服务平台,面向全国范围内5500多家平台企业和4600多万名个体经营者提供秒批办照、身份核验、业务分包、收入结算、智能报税、保险缴费等综合服务,抢占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应用的创新高地,成为平台背后的服务保障平台。高起点的云账户从众多共享经济平台中崭露头角,如今占据细分领域全国市场份额50%以上。

  

云账户(天津)共享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办公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创新驱动 “专精特新”赢得用户青睐

  大环境激发云账户的潜能,而企业高速发展核心动能是基于在技术研发上的持续高比例投入。云账户去年技术研发投入3亿多元,研发人员达到公司总人数的41%,潜心研发不易被替代的“专精特新”的核心技术,研制高附加值的产品,用技术提升服务质量,追求行业一流的技术水平和创新能力。

      云账户公司董事长杨晖说:“我们这三年快速发展,一个根本点还是我们持续不断地做技术投入研发,吃技术饭、创新饭,因为服务这些数字经济平台企业,也只能通过数字经济的方式,只能通过技术研发,提供好产品好服务的方式。我们2019年全年3个多亿的技术研发投入,挣了点钱就投入到技术上,就投入在招募优秀科研技术互联网人才上,这确实要坚定信心,有相对长远的眼光。”

  杨晖表示,从技术研发上说,今年17月,云账户上线创新技术2,148项,平均每月上线创新技术超过300项。“我们和所有的平台机构进行技术对接,所有的算薪、缴税、发放过程全部通过技术完成,所有的客户投诉、问答、纠纷处理全部线上化运行。”

  云账户的“秒级到账”技术深受个体经营者喜欢。云账户的支付渠道采用智能路由系统,实时统计和探测下游支付渠道的可用性,高效调度600多家银行通道,实现毫秒级响应,提供资金预测和实时调度,实现结算服务的秒级到账率达到99.9%,支持个体经营者7×24小时实时结算,支持包括400多家村镇银行在内的600多家银行以及微信、支付宝全通道打款,为个体经营者提供更优质便捷的服务体验。

  

云账户公司董事长杨晖接受采访(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云账户运用OCR技术、图像识别算法实现智能检测,极大地减少了人工用肉眼识别的工作量,提升了财务人员的工作效率,显著改善了客户体验。云账户每个月会产生4万条以上的会计分录,如果按照传统的人工操作,需要20人财务团队花费两周时间完成录入,而通过新技术,只需一人花费几个小时核对数据后便可实现自动录入,有力保证了服务的精准高效。

  “秒批执照”也是云账户的技术体现。杨晖概括为“一次不用跑、一天不用等、一秒过审批”的个体工商户电子营业执照,让个体经营者可以通过云账户App在线申请,从实名认证到资质审批都在线上完成,实时出照,高效便捷,并且可以通过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平台下载电子营业执照,最大程度节省了个体经营者干事创业的时间。尤其是在今年初疫情防控形势最严峻时期,这项新服务让个体经营者第一时间拿到营业执照,第一时间接单干活,第一时间获得收入,助力稳就业、保民生。“我们审批流程一步也没有变,前置审批内容,用户1秒就可以拿到电子营业执照。”“刷脸就可以干活,1秒取得执照”,尽可能降低审批流程对劳务的限制,保证审批管理程序的正常进行是数字经济给市场带来增速的钥匙。

  

云账户所服务的全国共享经济领域个体经营者大数据看板(央广网记者刘阳 摄)

  云账户大数据平台通过数据采集和清洗、数据存储落地、数据挖掘和分析、可视化展示四步处理,关键技术和优势主要体现在多样分析能力、数据安全保障等方面。云账户的实时数据分析引擎,可保证实时联机分析处理小时级别的打款对账、日级别的数据统计与分析、月级别生成客户询证函、月级别生成行业分析报表。可支持1亿以上个体经营者每天100次以上结算分析服务。支持10种以上异构数据,相关数据在线实时检索与展示响应时间低于5秒。

  云账户技术领跑优势让个体经营者不仅可以快速取得收益,而且为他们提供强力保障。云账户自主研发出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风控引擎,贴合行业现状,内置100多种风控规则,在平台企业客户准入前、交易过程中、交易完成后的整体业务流中,全方位部署风控档案定期巡检、智能引擎实时预警、大数据分析看板、历史风险点可溯源的“四位一体”的风控机制, 并不断升级更新,确保“业务真实、风险可控”。

  沃土育新机 优良营商环境推动新经济快速发展

  “天津给我们很多好的政策。”杨晖坦言,云账户能在疫情期间取得高质量发展,就是得益于天津市委、市政府的关心和爱护。

  天津市各级干部牢固树立服务企业理念,市税务局、发改委、市场监管委、工信局、科技局、人社局等部门领导主动当起“店小二”,为企业家“站台”,深入调研、创新政策,为云账户创新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今年上半年,天津市发改委积极联合各委局编制《天津市共享经济综合服务管理办法》,全面总结云账户实践经验,规范行业各类市场主体行为,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引领促进共享经济综合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今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天津市有关部门向云账户员工及时发放防疫物资,为云账户第一时间复工提供了充足条件。今年131日,云账户全面实现线上远程复工,39日开始逐步恢复现场集中办公,这为云账户17月取得逆势上扬的成绩奠定了基础。

  沃土育新机。云账户公司董事长杨晖表示,下一步,云账户将继续大力投入研发,三到五年内,争取年增长在30%以上。“首先就是继续大力投入在技术上,投入技术、投入创新、投入人才,服务最广大的用户,最广大的人民群众,满足他们美好生活过程中的需要。市场空间非常大,争取最近的三到五年,就是在去年销售收入347亿的基础上,仍然能保持30%的年增速。同时更深入思考在当前大变局中,尤其现在国内大循环为主、国内国外双循环共同促进,在这个过程中,服务用户需要有什么样的变化,满足这些变化,坚定信心,做好自己的事,做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