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8月25日消息(记者苏平)自挂牌以来至2020年上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累计新登记市场主体6.9万户,注册资本2.33万亿元,是设立前历年登记市场主体的近3倍;至2019年底,累计实现税收1635亿元,其中2019年实现税收484.22亿元;累计实现进出口贸易额11029.23亿元人民币,其中2019年实现进出口贸易额2071亿元。
  天津自贸试验区积极服务国家战略,仅2019年就承接北京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2020年前5个月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口总额达518亿元人民币。
  …………
  五年来,作为北方首个自贸区,天津勇于创新,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加强改革统筹谋划,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行政审批、投资贸易、金融开放等领域先行先试,立足京津冀,积极服务“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勇闯改革“深水区”。五年来,自贸红利加速释放,天津用“数字说话”交出扎扎实实的经济成绩单。
  五年来,累计实施428项制度创新措施,向国家上报244项试点成果和创新实践案例,向全国复制推广37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天津,举全市之力为全国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形成改革可复制的“天津样本”,为促进经济发展、引领中国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注入新动力。
  举全市之力释放制度红利 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自贸区是国家制度创新的“试验田”。天津自贸区挂牌五年来,向天津市和相关区域复制推广230项经验案例,发布65个金融创新案例。其中,天津自贸试验区推出了两批73项与天津市各区联动发展的措施,一方面向天津全市复制推广成熟的改革经验,另一方面,在其他区域不具备实施条件的领域由自贸试验区提供相关服务功能。
  汽车贸易是天津市实体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服务天津市实体经济发展,天津自贸区瞄准建设国际汽车贸易中心目标,持续深化汽车贸易配套制度、政策、功能创新,着力打造汽车进口贸易、出口贸易、转口贸易基地,升级汽车贸易全产业服务链。
  在平行进口汽车方面,天津自贸区深化汽车平行进口试点,建成并运行国内首个平行进口汽车服务中心和首个整备中心,政府服务和管理平台实现与海关数据联网。
  天津自贸区森扬国际汽车城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向记者介绍,2020年上半年天津自贸区平行进口汽车利好消息频出,不仅有国家相关部门为平行进口汽车出台适合平行进口汽车特性的认证方式,同时天津自贸区、天津海关实施的“提前申报” “汇总征税” “保险担保”等业务也大幅提高了平行进口汽车的通关效率,让平行进口汽车企业充分感受到了国家政策的关怀和重视。
  2019年,天津海关共验放平行进口汽车10.1万辆,天津口岸平行进口汽车总量占全国进口总量的64.4%,进口总量继续保持全国第一。2020年上半年,天津口岸已平行进口车3.8万辆,占全国进口总量62%,进口额132亿元。
  天津自贸区制度创新的优势给天津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而汽车贸易只是其中一个缩影。天津自贸区更是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五年来天津自贸区始终积极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五年积累178项先进经验
  作为重大国家战略,京津冀协同发展是我国探索城市发展、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要实践,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也是天津自贸区建设的关键任务。据介绍,在挂牌之初,天津市自贸试验区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就下设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推进小组,制定实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八项措施》、《天津自贸试验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案》等重点文件。五年来,天津自贸区共总结推出178项可与京津冀地区联动发展的经验案例,具体方向分为以下四类。
  一是着力构建京津冀国际贸易大通道。天津自贸区在全国率先实施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争取实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动天津港提质降费增效,推动将中欧班列(天津)发展为集跨境电子商务、中转集拼、国际海铁联运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系统,保税中转集拼功能落地,建成新港北集装箱中心站,开展首单保税买断出口集拼业务。2019年,天津口岸完成海铁联运量约55万标准箱,国际集装箱班列开行491列;天津口岸进出口总额13845.06亿元,其中来自京冀的货物比重达到32.0%。
  二是服务京津冀企业国际化经营。作为上海、海南之后,第三个开通FT账户(“Free Trade”,自由贸易账户)的自贸区,天津自贸区发挥跨境本外币资金池、FT账户等跨境投融资综合功能优势,着力打造“走出去”海外工程出口基地、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累计70多家央企设立超过400家创新型金融企业,中交建、中铁建、北方车辆等一批企业在自贸试验区设立“走出去”功能总部,2019年承接非首都核心功能疏解项目超过600个,新增市场主体中京津冀企业超过50%。
  三是服务京津冀高质量开放型经济发展。天津自贸区充分发挥开放门户作用,推动在飞机维修、演艺经纪等领域的率先开放,设立总规模100亿元的京津冀产业结构调整引导基金,天津自贸区金融租赁企业新增京津冀项目投放113亿元,成立京津冀众创联盟,积极探索离岸租赁、国际保理、物流金融、医疗健康、数字经济、跨境电商、二手车出口等创新业务,有力促进区域新经济、新动能、新模式的培育。
  四是加强与北京、河北创新互动。天津自贸区与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进行对比试验、互补试验,“一个部门、一颗印章审批”、融资租赁收取外币租金、税务综合一窗等一批创新成果在京冀推广实施。推动天津港与唐山港、沧州港合资合作,携手打造世界一流的绿色、智慧、枢纽港口,促进国家航运要素聚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