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7月15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贾立梁)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为进一步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天津市从税收、金融、财政等手段推出系列政策组合拳,推行“线上银税互动平台”优化金融服务,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9.2亿元。

  疫情发生以来,中小微企业的发展受到冲击。为了帮助众多中小企业尽快“回血”,天津市先后出台“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措施“27条”等措施,从减免租金税收,优化政府服务等着眼,为中小企业送上“雪中炭”。天津市税务局法规处副处长杨成介绍,仅1—4月份,就累计新增减税降费59.2亿元。“在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这些个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降费11.7亿元。做好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的工作,让纳税人和缴费人应享尽享、应享快享,实打实的为企业减压减负,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融资成本高一直是中小微企业发展中面临的难题。为此,天津市创新融资方式,依托银税互动平台,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信用。天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调研员张敏说,目前“线上银税互动平台”可实现从申请到放贷平均用时5分钟的高效流程。“银行在获取企业授权的前提下,通过查询税务数据来判断企业的诚信状态,将企业的纳税信用转化为融资额度,在破解企业资金难题方面起到了一定的成效。”

  目前,已有包括建设银行、齐鲁银行在内的6家银行接入了天津线上银税互动平台,累计授信金额23.8亿元,服务小微企业3505家。同时,还有10余家银行正在加快接入平台。天津市税务局纳税服务处副调研员张敏介绍说,今后还将帮助企业解决在产供销各个环节上的难点、堵点。“跟金融局通过联席会议制度,然后把企业需求定期传给金融局,然后他们金融局再找各家银行,然后和企业进行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