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天津市东丽区紧抓世界智能大会机遇,将智能驾驶挑战赛与汽车智能化论坛打造成为东丽靓丽名片,“以会带业”“以赛招商”,产业聚集效应逐渐凸显。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上,东丽区再次承办了智能驾驶挑战赛,共有140余支队伍参赛,其中既有来自汽车厂商,也有来自高校的参赛团队,世界级智能汽车品牌赛事已初见规模。世界智能大会已经成功举办四届,东丽区承办的“一赛一论坛”始终是大会的亮点特色。东丽区科技局局长李春捷表示,东丽区正牢牢把握汽车产业智能化发展的难得机遇,引育新动能、培育新优势、打造新高地,持续积累共性技术研发和关键零部件测试领跑优势。目前,东丽区已经建立了中汽中心汽车科创园,引进天津智能网联汽车研究院,设立产业投资基金,通过“产业平台+投资基金+科技企业”创新模式培育壮大了奥特贝睿、清智科技等30多家汽车科技企业,传动器、智能导航系统、车辆报警等新一代汽车关键部件制造逐步发展壮大,基础能力不断增强,创新能力显著提升,产品结构日益优化、产业氛围愈加浓厚。

  如今,随着5G应用场景的逐渐丰富,东丽区将全力推动基础设施智能升级,快速搭建无人驾驶新一代汽车技术的5G应用场景。东丽区副区长李光华介绍,今年以来,东丽区已建成500个5G的宏基站。下一步,东丽区将依托氢能产业园建设和智能网联车测试道路免费开放的综合优势,打造智能网联车的测试基地。

  东丽区围绕智能网联车产业的系列举措也让相关企业看到了合作的契机,北京驭势科技公司就计划在东丽区打造无人驾驶技术应用推广及运营基地、国际无人驾驶综合展示示范中心。公司CEO吴甘沙表示,该项目将利用人工智能和大数据重构人和物的交通,提供智能驾驶技术方案、产品和服务。而东丽区的资源优势,将为驭势科技发展与推广无人驾驶技术,尤其是在无人物流领域的拓展提供绝佳的应用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