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致辞
  央广网天津6月25日消息(记者王漪 褚夫晴)6月23日-24日,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成功在天津举办,大会面向全球发布报告、政策、产品等26项成果。云上津门,各届精英,共历云端,纵论天下。

  本届大会,天津立足未来交出含金量十足的成绩单。通过“云签约”方式,签约项目148个,其中内资项目131个,总投资约809亿元人民币;外资项目17个,总投资约16亿美元。值得关注的是,本届大会“云签约”成果逼近上届智能大会的签约投资额。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天津取得如此大规模、高质量的引资成果,得益于天津科学研判、主动作为、强化担当,“智”谋科技布局。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召开(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一、危机中育新机 云盛会“开局”新经济增长点

  计熟事定,举必有功。天津的担当作为基于对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研判,科学研判的基础便是智能科技手段的发展与应用。提起“健康码”,市民都不陌生,在疫情防控期间,拥有天津“健康码”,可谓拥有了出行的一张“黄金门票”。一次亮码,不到一秒的时间,背后是大数据后台和8个国家专项信息库、8个本地专项库进行对比碰撞,生成动态三色健康码,成为市民出行的“随身电子通行证”,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疫情曾经给蓬勃发展的城市按下暂停键,但在应对疫情中以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为支撑的新产业、新业态迅速“补位”,折射出新经济的潜力和前景。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围绕后疫情时代特点,天津用一届“云上盛会”贡献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创新点和增长极,向世界传递出提振经济士气的智能力量。举办这样一次盛会,天津有基础、有底气。天津的底气,来源于长期的“智能”布局。

  2019年5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向第三届世界智能大会发来贺信,为推动人工智能同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指明了方向。作为率先扛起智能科技产业大旗的城市,天津已连续四年成功举办世界智能大会。四年来,天津全面推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战略布局,在基础层领域、技术层领域、应用层领域均汇聚了一批代表性企业;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拉动工业技改投资增长30%以上……智能,正在深刻改变着这座城市的发展轨迹。

  拥抱智能新时代,天津将全力打造智能产业的赋能之城,加快建设天津智港,为发展添动力,为治理提效能,为人民增福祉。”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致辞中说。

  智能科技浪潮席卷而至,把握住人工智能这个科技创新的“超级风口”,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天津笃定泰山,阔步前行。

  二、科学布局  全球共享天津“智”慧

  大会期间,天津(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揭牌,将探索丰富车联网应用场景,助力天津打造成为全国车联网重点产业集聚区。从广迎海内外宾客,到研发项目签约,再到项目成果落地应用、智能科技产业集聚,天津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产业项目落地天津,发展天津。

  “家有梧桐树,不愁金凤凰。”天津出台“1+10”行动计划,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政策,打造智能科技应用场景,天津“软、硬实力”同发力,布局天津的“智”感。

  1.智能助力 快速反应过“疫关”稳复工

  疫情防控期间,智能应用助推天津高效应对。天津“健康码”依托8个国家“健康码”专项信息库以及8个本地专项库,形成“绿、橙、红”三色动态管理;天津微医互联网医院开通远程门诊,为全国百姓提供一对一的在线咨询、远程诊疗服务;“津治通”“津心办”等APP通过数据技术方便百姓办事,服务社会治理。“截至目前,天津市自主申领“健康码”人数已超1230,累计亮码次数4.4亿余次,访问国家库7.4亿余次。”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说。

  此外,天津科技企业勇立潮头,曙光信息免费提供大量计算资源,协助防治新冠肺炎的科研攻坚,360集团第一时间推出“疫点通”“疫情通”等一系列社区疫情防控解决方案;云账户、五八到家、神州商龙等企业开发了一系列优秀的软件产品和解决方案,帮助运输、餐饮等行业以及自由职业者复工复产。

  数字化过“疫关”稳复工,智慧应用越来越深入人心。天津市工信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目前,天津市形成了以智能网联汽车、智能终端、先进通信、机器人、智能安防、智能制造、智能医疗等9大领域为代表的智能科技应用场景。”

  2.智慧布局 高含金量“云签约”优化产业链

  本届大会“云签约”项目科技含量高,主要涉及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行业产业,新动能和新基建领域项目占比86%。这些项目的成功落地,将为天津市完善高端产业链、加快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电子健康卡、医保电子凭证……这些新事物的出现,说明了医疗健康产业的新基建正在加快步伐,数字化升级正在全流程延伸。”大会期间,腾讯公司首席运营官任宇昕肯定了新基建的“实力”。作为新基建的重要参与者,腾讯是国内第一家全网服务器超过110万的互联网企业,大会期间,天津与腾讯签署深化战略合作协议,发力新基建。

  智者察势而为,勇者乘势而进。早在今年4月,天津便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确定第一批建设的453项重大“新基建”项目,主要包括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加快建设特高压、电动汽车充电服务网络、京津冀一体化交通网、京津冀数据中心等。

  天津抢抓“新基建”发展机遇,不断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当下,天津打好产业转型基础,抓好“新基建”,推动新技术、新模式成为天津的新动能、新增长点,指日可待。

  3.云上办会 勇于创新的天津魄力

  夏日津门,风朗气淸。同前三届大会相比,本届大会形式更新颖、内容更丰富,在传播先进理念、促进国际交流、深化战略合作、推动项目落地等方面取得了一批丰硕成果。

  在全球共抗疫情的大环境下,这是天津第四次举办世界智能大会,也是在中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形势下举办的第一个国际性盛会,更是首次采用“云上”模式打造的高端盛会。全新的“云上”办会模式让全世界看到天津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的魄力,为城市发展插上了智能翅膀,更为全球经济发展提供新“智”能。

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现场(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三、政府搭台以“智”提质 顶层设计“以会兴业”

  培育新动能、谋划新发展。天津借会搭台、“以会兴业”成效显著。“三届大会期间,天津与国家工信部、科技部、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华为、百度、腾讯、阿里巴巴、360、猪八戒、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等行业领军企业、单位签约200项,累计投资额2610亿元。”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总经济师周胜昔说。

  在推动智能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天津科学布局顶层设计,发力政策端、引金融活水、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并且面向全球招贤纳士……一系列硬举措,保障和推动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科技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促进科技成果与传统产业、社会管理等多方面的深度融合,赋能天津“智港”建设。

  1.政策端发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产业集聚离不开政策支持,天津以智能大会的召开为契机,在政策端发力。首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天津市就出台了《关于大力发展智能科技产业推动智能经济发展建设智能社会的实施意见》等十大专项行动计划,形成了“1+10”的方案体系,倾力打造智能科技产业发展良好生态。

  为进一步加速产业转型升级,天津实施智能科技产业集群三年行动计划,设立百亿级智能制造专项资金,一年投入二十个亿,五年拿出一百个亿,对制造业进行全要素、全流程、全产业链、全生命周期赋能升级。

  2. 引金融活水,大会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

  有了政策扶持,还需金融“活水”。天津市委市政府建立了海河产业基金、设立千亿级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产业基金,通过政府引导方式支持高端产业发展。上届世界智能大会,海河产业基金分别与中电基金、砺铸智能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天津投资落地相关产业项目,项目总规模约65.45亿元。

  随着大会影响力转化为产业竞争力,紫光云全国总部、TCL北方总部、国美智能、科大讯飞、中电科新材料园、海尔工业互联网平台、京东智慧物流研发制造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优质项目相继落户天津。

  3. 造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提供肥沃土壤

  大会为天津带来了“硬通货”,而天津当好“店小二”,“为企业松绑、为市场腾位”的服务理念坚定了企业家们在天津发展的信心。近年来,天津“一制三化”改革深入推进,“津八条”“民营经济18条”“惠企21条”等一系列重要举措的出台,为智能科技茁壮成长提供了阳光雨露、肥沃土壤。

  不到三年的时间里,我们已经在天津落户了60家公司,2019年我们在天津总的营业收入达到了70亿。所以借此机会,我首先要感谢天津市委市政府为联想这样的智能科技企业提供了肥沃的创新土壤,让我们可以快速地发展、成长。”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在大会开幕式上说。

  4. 招贤纳士,“赛”“会”联手全球发“英雄帖”

  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云赛事之一的“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正在全球揽才,“赛”“会”联手搭班,推动天津市科技、智能、创新人才的动能引育。

  智能时代,人才是新兴科技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把握人才,就是把握商机,把握未来。近年来,天津借助“海河英才”计划、千人计划等政策,吸引了大批人才来津发展。截至5月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已吸引近30名贤才能士落户天津,平均年龄为31.8岁。

  为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在津聚集,天津从人才评价、学术交流、专家库建设、继续教育、高端培训五方面出实招儿:在全国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开展人工智能继续教育……近来,“海河英才”引进落户实现全流程网上办理、首届“海河英才”海外人才创业大赛面向全球启动,天津吸引高端人才落户的招法频出。

  智能科技企业纷纷落户天津,吸引他们的不仅仅是这里好的政策,更重要的是产业生态和产品市场。顶层设计、金融支持、发展沃土……天津以智提质,向“智港”城市建设步步迈进。“近年来,天津打开津门,激发创新活力,优化营商环境,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形成良性循环,我们对天津智港的打造充满信心。”在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开幕式上,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

  四、“大数据+安全”  双轮驱动“智港”建设

  1逐数兴业 “天津将成为计算技术和产业高地

  未来5-10年,天津以产业创新为核心,打造成为面向未来先进计算技术和产业的高地。”对于天津未来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曙光信息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历军信心满满。

  随着数字经济加快发展,大数据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新生产要素。天津积极谋划大数据发展,成立天津市大数据管理中心,推动数字天津和智慧社会建设。

  古人逐水而居,今人逐数兴业。最近,一场大数据算法盛宴正在天津举行。在全球范围内发现和培养大数据技术人才,是大数据技术持续化发展的必由之路,中国华录杯数据湖算法大赛应运而生。大赛旨在提高社会数据科学思维和实践能力,推动我国大数据的产学研用。

  无规矩不成方圆,有了组织保障,赛事加持,大数据安全还需制度护航。2019年,天津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制定了《天津市数据安全管理办法(暂行)》,加强数据安全管理,建立健全数据安全保障体系。同一年,作为“天津智港”的技术支撑,天津市围绕边缘计算芯片、认知计算框架、智能控制算法等关键技术,实施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科技重大专项,精心打造安全可控信息系统、智能安防、大数据、先进通信等七条智能产业链,助力人工智能先锋城市建设。

  目前,天津引入培育紫光集团、曙光、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易华录、360、启明星辰等一批龙头企业、独角兽企业和行业领军企业,落地紫光云、立联信芯片工厂、中国电信京津冀数据中心、朝亚北辰云计算中心项目等一批具有引领性、标志性的项目,打造产业链完整、技术水平高、竞争优势强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体系。

  2.安全护航 打造国家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产业基地

  如何保障网络化、数据化、智能化的经济社会正常运转?网络安全产业需要发挥关键作用。这两天,以“构建后疫情时代大安全生态,赋能新智能时代”为主题的“第五空间”智能安全大赛正在举办线上选拔赛,2000余名参赛选手通过互联网远程“PK”漏洞挖掘、利用和防护能力,为网络安全建设贡献“智力”。

  21世纪的今天,网络风险无处不在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驾护航,我们可能发展的越快,我们可能就是在裸奔。360集团董事长周鸿祎在主题峰会演讲中打趣道。

  2019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在天津拉开帷幕,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坚持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形成人才培养、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的良性生态。

  天津积极营造智能+网络安全的产业生态,启动实施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芯片、超级计算机等一批重大科技专项,推进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网络安全学院和网络安全一流学科建设,举办天津市大数据产业峰会暨数字经济高峰论坛等,推动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发展,争创国家网络安全自主创新产业基地。

  目前,天津已经形成了滨海新区信息安全产业园、天津国家信息安全产业基地等优秀产业集群。

  智是谋之本,有智才有谋。大力发展以数字化和智能化技术为驱动的智慧经济,促进消费增长,推动城市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后疫情时代的天津以变应变、以新赢新。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作第四届智能大会主旨报告(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本次世界智能大会不仅是人工智能交流的高端平台,也是中国人工智能的学者、企业家、工程师向世界发出的合作邀约。”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协主席万钢表示。

  站在智能经济新蓝海的“渡口”,天津扬帆竞航、服务全球,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为全球合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天津,一个充满活力的“智港”城市呼之欲出,以开放之姿、奋进之态真正成为智能新时代的天下之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