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5日消息(记者褚夫晴)为加速人工智能人才队伍建设,一年来,天津市人社局结合自身职能,从人才评价、学术交流、专家库建设、继续教育、高端培训等五方面亮出实招,推动人工智能领域专业人才在津聚集,天津人工智能创新人才高地初具规模。  

  在全国率先设立人工智能专业职称  

  去年5月,天津颁布全国首个人工智能职称评价标准,面向从事人工智能研发、生产、应用、技术服务等工作的专业技术人员。目前,300余名工程技术人才获得人工智能职称,其中40名获得高级职称,打通 了人工智能专业人才职业发展通道。  

  开展全国人工智能领域高端学术交流  

  去年10月,在人社部支持下,天津市以“人工智能发展与应用”为主题举办全国博士后论坛,聘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大学医学部主任顾晓松教授,中科院、清华大学、新南威尔士大学等国内外人工智能领域知名专家做主题演讲报告,收到100余篇高质量的人工智能主题的博士、博士后论文,加大了天津市人工智能学术影响力。人工智能论坛将每年在天津市持续开展,今年论坛已由人社部批准将于10月份召开。  

  建设人工智能职称评审专家库  

  为加强高端人才评价,去年6月,天津市聘请清华大学、南开大学、天津大学等京津地区高校专家,以及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天地伟业、华为创新中心等企业技术负责人50名组成了评审专家库,融合了天津市人工智能领域学术界和产业界的最高水准。  

  开展人工智能继续教育  

  去年5月,天津市将人工智能课程纳入专业技术人员公需科目必修课,由中国工程院院士、指挥自动化和人工智能专家李德毅院士录制专题课程《人工智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社会发展加速器》,面向全市专业技术人员免费在线学习,已累计培训34万人。  

  举办人工智能高级研修班  

  去年,天津市举办了人工智能与产业转型升级、人工智能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等2期国家级和2期市级人工智能高级研修项目,开设21门课程,面向全国具有副高级以上职称的高层次专业技术人才开展更新知识培训,累计培训400余人。  

  下一步,天津市人社局将持续加大人工智能领域人才引育工作,为“天津智港”建设和新动能引育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做出天津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