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4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刘阳)6月24日,由中新天津生态城管委会主办的中新智慧城市高峰论坛在云端开幕。通过“云论坛+云发布+云签约+云体验”模式,中新天津生态城开启智慧城市融合创新发展之路。

  该论坛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的平行分论坛之一,以“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主要举办三场活动,一是邀请中新两国智慧城市领域专家分享前沿经验;二是发布生态城智慧城市品牌,以及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和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三是举行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签约仪式。此外,大会期间生态城精心准备了6个智慧城市“云体验”点位,公众可在大会网站“云上展馆”身临其境体验“生态城智慧生活”。

  中新天津生态城作为中新两国政府合作项目,在建设之初就已将智慧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作为全国首批智慧城市试点,生态城按照“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加速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智能产业发展。如今,生态城已经成为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被工业和信息化部评为智慧城市典型地区。

  在“智慧城市发布会”活动上,生态城在智慧城市指标体系框架下,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智慧城市品牌,并同步发布国内首个包含智慧小区建设和评价体系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以及首个对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水平进行量化评价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

  《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图书馆指标体系》,围绕“智能楼宇、数据互联、在线服务、智慧流通、智慧管理”5个维度,从“初始、起步、成长、快速发展、成熟”五个等级,评定图书馆智慧化发展水平。同日发布的《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小区建设导则》涵盖了基础设施、物联感知、数据服务、安全管理和智慧应用5个层面,适用于生态城所辖范围内新建、改建、扩建住宅小区的智慧建设和运营。导则的推广实施,不仅可以提高居民的智慧生活体验,也将为建立一种全新的小区管理模式提供路径参考。

  生态城积极梳理总结智慧城市建设经验,并通过创建“智慧城市品牌”的方式对外输出,为其他省市和地区提供“能复制、可推广”的“生态城样本”。此次随智慧城市品牌发布的生态城智慧城市LOGO寓意明确,其中的绿色代表生态、蓝色代表智慧,两者的交织代表着生态城将在“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着力打造“生态城市升级版”和“智慧城市创新版”,不断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生态城联手华为海洋、太极天津、360集团、科大讯飞、数字政通、易智瑞、天津爱数7家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云”上签约,共同成立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科技开发有限公司,通过商业化模式,培育推广自主知识产权,全力实现中新天津生态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果和经验的复制和推广。

  在大会“云上展馆”,生态城精心安排了生态城城市大脑、智慧交通、智慧小区、智慧图书馆、零能耗小屋、智慧海博馆等6个“云体验”点位,让公众身临其境体验生态城智慧场景。

  生态城的智慧城市建设突出应用至上,不断推出一批触手可及的智慧应用场景。比如,在智慧小区,针对高空抛物进行全方位、无死角的实时监控,自动显示抛物源头,及时联动处置,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安全感。打造生活垃圾智能分类系统,并引入智慧信用评价体系,增强了居民当“文明市民”的荣誉感。设立智慧医疗小屋,进一步完善社区医疗服务体系,大大提升了居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智慧图书馆,运用最新的智能机器人,一个小时可以自动盘点图书2万多册,智能分拣还书系统超过人工效率的10倍以上。在惠风溪能源小镇的零能耗小屋是天津首个“零能耗”智能建筑,从产能、储能、控能等方面采用多项创新技术,相比于普通建筑节能85%以上,实现电能自给自足,能量智慧分配。

  世界智能大会是天津拥抱世界、走向未来的一个窗口,生态城将借助世界智能大会契机,按照“生态+智慧”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动智慧城市建设,打造世界智能大会永久展示基地和智慧城市样板示范,成为智慧的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滨海之城,践行能实行、能复制、能推广的责任和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