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4日消息(记者褚夫晴 苏平)6月24日,“数字赋能·智慧能源”主题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城市能源大数据高峰论坛在线上成功举办论坛发布了国内首个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

  能源安全是关系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问题。天津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在致辞中表示,在“六保”要求中,“保能源安全”居于基础性地位,凸显了能源保障发展的重要意义。今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明确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战略目标,彰显了央企‘大国重器’和‘顶梁柱’作用。天津电力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特高压、充电桩、新型数字基础设施等工程建设,为促进经济发展提供了新动能。

  会上,围绕能源数字化这条主线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董事长赵亮介绍,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积极探索实践,提出基于政企合作的共建模式在国内率先启动能源大数据运营服务基地、协同创新基地和产业聚集基地建设创新推出系列能源大数据产品比如运用电力大数据解读经济发展态势对企业用电情况精准“画像”,协助政府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打造瞄准国际领先的能源大数据综合应用试点提升公共服务功能,赵亮说:9月份将全面建成国内首批智慧能源小镇,届时小镇居民不但享有高比例清洁能源供应(高达90%),居住零能耗智慧建筑(实现全部能量自给)、享受绿色出行,还可以享受最安全、节约的能效服务,年停电时长不超过5分钟、综合能效达到80%。

  探索具有中国特色、天津特色的能源大数据发展模式,国网天津市电力公司在论坛上发布了《天津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白皮书2020》,为国内外能源领域洞察能源数字世界提供参考借鉴白皮书创造性提出以“搭平台、汇数据、创试点、拓应用”为主体的能源大数据实施路线,并以天津能源大数据中心的建设及发展成果为案例,介绍了城市能源大数据成功应用实践和未来发展趋势,为城市能源大数据发展提供参考。国家电网去年率先建立了全国性的能源大数据中心,能够实现电能的调控和电能信息的采集,未来这种模式也将扩展到气、热等其他能源领域,实现多种能源的交易、互联,支撑城市能源发展。华为公司电力行业解决方案首席架构师刘艺红认为

  能源大数据是属于全人类的共同财富,开发能源大数据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课题。通过发布这本白皮书,我们希望帮助大家找到为美好生活充电、为美丽中国赋能、为和谐世界贡献新的切入点凝聚更广泛发展共识,吸引更多人关注、研究和开发能源大数据,同时,我们更希望搭起一座桥,愿与国内外同行一道,加强交流协作,共建智慧能源大脑,共同开创能源大数据发展美好未来。”赵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