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4日(记者刘阳)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于昨天(23日)在天津召开,来自国内外智能科技领域专家学者通过视频连线“云开会”。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解密人工智能未来发展他说,人工智能已经在线上教学、医疗、系统化的智能防控、智慧医疗等多领域应用。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做演讲(央广网记者 刘阳 摄)

  “这次疫情可以说是一次‘试金石’,它不仅可以看出我们国家政治体系和管理机制的优势,同时也可以看到电商和配送体系的所取得的战略意义,人工智能在整个过程中的防控发挥的不可替代的作用。”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说,科大讯飞助力全国的停课不停学,累计服务了学生20亿次以上的学生上课和作业,电话机器人帮助进行了5900多万人次的家庭排查。

  研发投入占比达23%的科大讯飞依然坚信人工智能新蓝海仍有商机,刘庆峰表示,未来10年,我们认为有四个特别重要的趋势值得大家一起关注:一是人工认知智能技术立足于应用场景驱动不断落地,实实在在地解决刚需,尤其是这次的新基建;二是万物互联时代到来,万户可交互、可对话真正成为现实;三是情感计算会迎来新的需求,人机互存在时代的情感诉求愈发迫切四是“类脑计算”,脑机接口的发展,很有可能在未来10年内极大的助推人工智能的应用。

  刘庆峰透露,科大讯飞与天津市委网信办建立人工智能联合实验室,针对天津的应用场景,包括从教育到医疗,到城市大脑的很多应用场景在天津做联合研发。同时科大讯飞在天津建立北方声谷,目前北方声谷已经拥有1.6万人开发团队,未来要建成十倍人数的研发团队,做大做强本土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