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6月22日消息(记者苏平)记者从6月22日天津市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作为第四届世界智能大会赛事之一的首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目前已有2200多个项目报名,报名项目的团队成员已超过6000人,包括很多海内外名校毕业生、知名高校学者、成功创业者,其中报名的海外人才来自20多个国家、硕士以上学位的达到3/4。

  在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人社局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处处长田海嵩介绍了首届“海河英才”创业大赛情况。天津市“海河英才”创业大赛于6月初由天津市人社局牵头启动,大赛以“创响新时代,共圆中国梦”为主题,围绕天津市产业结构转型发展,面向海内外着重吸引和培育一批具有原创性、独创性、引领性的创业项目,在全社会营造更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提供创新驱动力。

  据介绍,大赛将历时3个半月时间,分报名、初赛复赛、选拔邀约、决赛颁奖等阶段,共设置了三个赛事板块,分别是大众创业创新赛、大学生创业创新赛以及海外人才创业大赛,每个板块均设有创新和创业组,其中海外人才创业大赛对应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动能重点领域分设了4个创新组和1个创业组。大赛共设置69个奖项,奖励资助和支持政策非常丰厚,其中海外人才创业大赛获奖团队最高可获得现场奖金10万元、落地奖金30万元,符合条件的可直接入选“项目+团队”重点培养专项,给予团队建设资助60万元,还能享受创业担保、社保补贴、金融授信、人才公寓、人才专员等一揽子“育苗”“护苗”政策支持。

  目前大赛正在报名阶段,已有2200多个项目报名,其中,大众创业创新赛已报名523个,大学生创业创新赛1373个,海外人才创业大赛310个。项目质量总体较高,体现了三个特点:一是产业方向好。大多项目与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契合,主要集中在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数字创意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包括区块链、AI、5G、脑机结合等世界尖端技术。其中海外人才报名的人工智能和生物医药项目超过1/2。二是项目成熟度高。项目普遍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海外人才项目中近一半达到量产阶段,还涌现出不少应用于疫情防控的新技术或新产品,比如基于深度学习的社交距离监控等。三是人才密集度高。报名项目的团队成员已超过6000人,普遍具有本科以上学历,包括很多海内外名校毕业生、知名高校学者、成功创业者,其中报名的海外人才来自20多个国家、硕士以上学位的达到3/4。

  大赛报名工作将于6月30日结束,天津市人社局将利用世界智能大会的影响力,在海内外继续加大宣传推广,欢迎海内外优秀创业者积极参赛,登陆天津市人社局官方网站踊跃报名。天津市人社局将于7月份开始举办初赛、复赛,并于9月上旬组织总决赛。本次大赛预期将聚集创业项目2000多个,遴选优秀创业项目500个,扶持引导一批符合天津市产业方向的人才项目团队落地,在海内外进一步扩大天津城市影响力和提升“海河英才”品牌,为天津市新动能引育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