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4月16日消息(记者王漪 褚夫晴)为扎实落实天津市和平区教育局对口帮扶工作,天津市和平区岳阳道小学三年六班和四年十班分别和甘肃省会宁县回民小学的三年二班、四年七班建立了手拉手共建班级的关系,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两地师生隔空连线,开展联合微班会。

  微班会(央广网发 岳阳道小学供图)

  微班会前夕,岳阳道小学德育处带领思政团队教师广泛搜集素材,制作微课脚本,经过反复磨课,录制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的思政微课,将微课通过班级群推送给全校师生共同学习的同时,也把微课推送给共建学校的师生学习。4月10日晚七点钟,四个班的两个会议分别准时召开。同学们在班主任的带领下,共同学习观看该校校外辅导员、天津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大队长刘猛为同学们精心录制的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微视频。随后学生们根据视频内容和之前学习的微课内容在老师的引领下踊跃发言,两地的孩子们虽隔空相见,但参会热情高涨,回答问题积极踊跃,畅谈自己在学习后的感想和收获。

  学生参与微班会(央广网发 岳阳道小学供图)

  依靠线上开展联合微班会的形式,岳阳道小学打破地域的壁垒,发挥学校的资源优势,对身处两地的学生开展着实有效的思想政治教育,加速了双方教育教学工作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