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3月12日消息(记者夏震宇)“万众一心,没有翻不过的山;众志成城,没有迈不过的坎。”近日,天津市河西区收到了一封来自1760公里之外的感谢信。感谢信由天津市河西区对口帮扶的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人民政府寄出,字字句句表达着特殊时期中华儿女一家亲,团结一致战疫情的坚定信念。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关键阶段,天津市挂职干部、甘南州卓尼县副县长刘玉生把这些感激记在心里,化为工作动力,同在卓尼县挂职的其余10名行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守住卓尼这方绿色净土。

  “疫情发生以来,河西区委、区政府十分关心卓尼县的疫情防控工作,及时拨付了100万元用于解决防疫物资采购资金短缺的难题。在卓尼县挂职的行政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也累计捐款12000元用于疫情防控,献上我们扶贫干部的一份爱心。”刘玉生说。众人拾柴火焰高,扶贫干部们无私帮助,作为扶贫带头人的刘玉生更是冲锋在前。按照卓尼县疫情防控的需要,刘玉生积极主动联系购买了10吨消毒水原液、2吨酒精及其他防护用品,有效助力当地疫情防控工作。随着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刘玉生在2月21日及时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帮助卓尼县复工复产、农业春耕备耕的工作中。“我们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做好春耕备耕工作。在此基础上,我们还联系天津的企业提前打通销售渠道,为农民的丰产增收打好基础。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进一步坚定了我们一线扶贫干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为我们如何更好地完成党中央赋予我们的脱贫攻坚任务指明了方向,特别是在如何实现东部产业向西部梯度转移,实现产业互补、人员互动、技术互学等方面,可以说给我们提出了明确具体的要求。”刘玉生说。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天津市河西区围绕落实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和天津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困难和挑战,真正把受援地区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大事来抓,主动对接结对县需求,统筹用好疫情防控专项资金。河西区补充完善了《河西区2020年扶贫协作和支援合作工作计划》,重点保障“两不愁三保障”尤其是卫生医疗项目建设,同时协调区有关部门联系天津生产和商贸企业,积极解决当地疫情防控期间物资紧缺问题。针对在受援地区落户的天津企业,河西区协助当地政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督促相关企业制定具体的复工复产方案,并全力帮助企业解决困难,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中小企业扶持各项政策,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给企业和群众带来的损失和影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