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217日消息(记者王漪 刘阳)“在科技部应急科技攻关项目52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出院病人临床资料结论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疗效显著。”214日,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表示。

  

年逾七旬的中央指导组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全国名中医、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亲率团队奋战在抗“疫”一线。(央广网发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张伯礼院士向记者例举了如下一组对中西医结合治疗组(34例)和西医治疗组(18例)之间的临床症状消失时间、体温复常时间、其他症状消失率、平均住院天数、临床治愈率及死亡率等进行比较的详实数据显示,足以佐证他如上结论。

  

治疗数据(央广网发 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此次战“疫”,年逾七旬的张伯礼院士不顾个人安危,亲率200多名中医界的相关成员,深入抗疫一线,废寝忘食,为感染的急、重、轻症患者奋力抢救治疗,探索、总结攻克新冠肺炎的良方经验,其忘我为民无私无畏的科学家奉献精神,令闻者动容。

  经过战“疫”一线前一阶段紧张、治疗、摸索、研究,得出了如下科学实践数据。张伯礼院士详细介绍——

  52例患者年龄53.94±12.71岁,男性44.2%,女性55.8%,发病到住院时间为7.44±2.99天,主要症状为:发热75%、乏力61.5%、咳嗽50%,其他症状34.6%等。中医证候诊断以湿毒郁肺、疫毒闭肺及湿热蕴毒为主。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接诊普通型27例、重型6例、危重型1例;西医治疗组接诊普通型13例、重型4例、危重型1例。

  

治疗数据图示(央广网发 天津中医药大学供图)

  西医治疗的方法是,用抗病毒药物阿比多尔、利巴韦林、a-干扰素、洛匹那韦/利托那韦、奥司他韦等;抗感染药物莫西沙星、左氧氟沙星、阿奇霉素、头孢类及青霉素类药物等;丙种球蛋白;甲基强地松龙;机械辅助通气治疗。

  中医治疗的主法是,使用汤剂的比率占88.2%,运用湿毒郁肺方、疫毒闭肺方等;中成药用莲花清瘟颗粒、金花清感颗粒、藿香正气水、体外培育牛黄等;中药针剂用血必净注射液、痰热清注射液、生脉注射液、参附注射液,其中血必净注射液的使用率占88.2%

  两组治疗结果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组(5.15±1.68)天,西医组(7.15±2.12)天;体温复常时间中西医结合治疗组(2.64±1.31)天,西医组(4.38±1.90)天;平均住院天数中西医结合治疗组(7.38±2.06),西医组(9.59±3.59)天;其他伴随症状消失率中西医结合治疗组29例(90.6%),西医组7例(63.3%);CT影像好转率中西医结合治疗组88.2%,西医组68.8%;临床治愈率中西医结合治疗组3291.4.1%),西医组1161.1%);普通型转重型及危

  重型发生率中西医结合治疗组25.9%),西医组635.3%);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死亡率0,西医组5.6%

  在治疗过程中,因病情加重转至传染病医院的,中西医结合治疗组是3例,转院率8.8%;西医治疗组6例,转院率22.2%。以上9例病人终点结局为治疗失败,即死亡。

  “综上数据比对,可以得出结论:中西医结合治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能显著减轻患者的临床症状,缩短病程,提高临床治愈率,减少危重症的发生率。”张伯礼院士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