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23日消息(记者刘阳)记者从天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9年,天津市生产总值14104.28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年加快1.2个百分点。第三产业增加值8949.87亿元,增长5.9%。

  创新驱动持续发力,新动能引育成效明显

  全年规模以上工业中,智能制造工业增加值8.2%,快于全市工业4.8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360上市公司、紫光云总部等落户,三星动力电池、杰科生物医药研发和生产基地等项目竣工,海尔全球首个智能+5G智慧园区建成投用。新产业新产品快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城市轨道车辆、服务机器人、工业机器人等新产品产量高速增长新服务、高技术服务业、战略性新兴服务业营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科技型企业发展壮大。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均突破6000家,雏鹰、瞪羚、领军(培育)企业分别达到1500家、245家和170家。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居全国前列。“三新”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2019,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增长36.5%。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增长15.7%,其中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材料产业投资分别增长86.1%39.3%28.1%

  民生投入继续加大,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

  天津不断加大民生领域投入,加快补齐民生短板稳岗就业扎实推进居民收入平稳增长“一老一小”保障成效明显,天津老百姓生活的舒适度、满意度大幅提升,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就业规模、居民收入平稳增长。全年新增就业50.17万人“海河英才”行动计划深入实施。累计引进人才24.8万人。 “一老一小”各项工作扎实推进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养老服务地方性法规,构建以社区为支撑的居家养老服务体系,实现了居家养老补贴城乡统筹,2019年全市新建养老机构28家,新增照料中心109个,开设老人家食堂469家连续11年将学前教育纳入市政府民心工程,累计新建改扩建提升改造1000余所幼儿园,2019年以来新增6万个学位,在园幼儿增加了将近4万人,有效缓解了“入园难”问题。居住条件显著改善。完成147万平方米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清零”工作,6.3万户近30万居民告别“蜗居”,实现“出棚进楼”安居梦;完成8310万平方米老旧小区及远年住房三年改造任务,127万户居住品质得到提升。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和“百村示范、千村整治”工程,续建美丽村庄250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