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16日消息(记者刘阳)实体经济是大国的根基,是国民经济的“压舱石”。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是推动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抓手。1月15日,天津市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在天津两会期间接受央广网独家专访时表示,2019年滨海新区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已初显成效,2020年将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做优做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着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杨茂荣表示,2019年,滨海新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以上,其中工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0%、占比达40%。在减税降费203.9亿元的情况下,税收收入增长8.7%、占比达88.4%。

  减税降费提振企业信心也为滨海新区带来更多的机遇。杨茂荣表示,把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作为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战略举措,坚持集聚集群发展,打造了航空航天、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及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石油化工等千亿级优势产业集群,以及34家超百亿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不断壮大,产值占比达到29.9%。

  航空航天保持两位数增长,空客A320机身装配项目开工建设、A350完成和交付中心落户,大型航天器项目顺利推进。汽车产业逆势上扬,整车产量突破120万辆,一汽大众、丰田新一线、长城等一批主力车型下线,汽车产业产值突破1700亿元。人工智能和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科大讯飞、一飞智控、深之蓝等一批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可穿戴智能设备增长3倍以上,计算机制造业增长25%,飞腾新一代桌面处理器批量生产。生物医药产业快速成长,启动实施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建设规划,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获批建设,康希诺生物在港股上市,赛诺医疗成为全市首家登陆科创板企业,聚集了天士力、诺和诺德等生物医药企业1500家,年产值超400亿元。新能源新材料集聚化多元化发展,产值突破1200亿元,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规划获批,三星动力电池建成投产,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加快建设。积极谋划推动设立1000亿元的滨海产业发展基金和1000亿元的专项资金,加快引育新动能。

  杨茂荣强调,2020年滨海新区要着力推进世界一流产业创新中心建设。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做优做强航空航天、装备制造、石油化工、汽车工业等优势产业,着力培育四大产业集群,加快推动空客A350项目建设,促进A320第二条总装线及组配件项目落地建设;加快建设科大讯飞北方“声谷”和华为鲲鹏生态项目,推动一飞智控、深之蓝等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加快中欧产业园、中意中小企业产业园以及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基地建设。推进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建设,全力打造京津冀特色“细胞谷”。重点培育发展氢能产业,规划建设滨海汽车城,推动丰田新能源车尽快开工建设。确保到2024年高新技术企业超过5500家,科技领军企业和领军培育企业达到100家,独角兽企业超过10家,上市科技企业超过35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