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月6日消息(记者贾立梁)为了给天津全市少年儿童打造一个专属的节日盛会,让孩子们直观感受“年”的味道,主题为“金鼠贺岁 属你最棒”的天津市第十一届娃娃庙会于1月4日在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鸣锣开街。

娃娃庙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作为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的传统品牌活动,今年的娃娃庙会已是第十一届,累计超过25万人参与的娃娃庙会已成为天津市乃至全国规模最大的少年儿童迎春盛会。本届娃娃庙会以“金鼠贺岁 属你最棒”为主题,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旨,依托于传统庙会形式,突出中国年文化元素,让少年儿童们参与到活动的组织、策划之中,体会传统文化之美。

  娃娃庙会设置了多个活动区,少年儿童们可以体验不同的年味儿乐趣。在“年的记忆——过年那些事儿”活动区,布置着有趣的年画和传统故事,还有“年俗记忆博物馆”,孩子们可以从这里了解“过年那些事儿”;在“年的味道——舌尖上的庙会”活动区,孩子们可以自己动手制作年俗美食,不仅可以亲手捏出动物馒头,还可以摇元宵、包饺子;“年的快乐——新春游戏大本营”活动区设置了“小猫钓鱼”、“套圈”、“投壶”等传统游戏,让孩子和家长们通过亲子游戏增进对中国传统习俗的了解,感受年的快乐与味道。

娃娃庙会现场(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此次娃娃庙会通过系列体验活动提升孩子们自我参与、自我实践的能力,领略原汁原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激发他们更加热爱祖国、热爱传统文化、热爱自己的家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