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天津11月14日消息(记者刘阳)11月13日,由北京市工商业联合会、天津市工商业联合会、河北省工商业联合会主办的京津冀民营企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天津顺利召开。天津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黎昌晋总结五年来天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主要成就。他表示,天津紧紧抓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这个“牛鼻子”,主动服务河北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着力推进产业协同、创新协同、体制机制协同、环保协同和基础设施建设协同,为区域系统化、全面化发展作出贡献。

  一是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天津着力打造以滨海新区为综合承接平台、宝坻中关村科技城、未来科技城等各区专业承载平台为支撑的“1+16”承接格局,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初步形成。完善能动机制,北京招商服务中心投入使用,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交智运、中国能建北方建设等项目落地。     

  二是推进轨道上的京津冀建设。天津配合国家编制“京津冀核心区铁路枢纽规划”,京滨铁路、京唐铁路建设进展顺利,京沪二通道、津承城际、天津至北京大兴国际机场联络线、滨海国际机场T3航站楼前期工作全速推进。同时,邦喜公路、仓桑公路年内也要竣工通车,津石高速天津东段全面施工。

  三是构筑京津冀东部生态屏障。天津编制完成“双城中间绿色生态屏障区规划”,全力实施湿地修复工程,加快保护区土地流转和生态补水。

  四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天津编制完成“天津港打造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实施方案”,计划通过实施智能化改造、完善集疏运体系、增加港口泊位、浚深扩容锚地、新增及改造航道、优化港城布局、改革管理体制等措施,力争到2023年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000万标准箱。持续深化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优化服务专项行动。

  五是推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天津配合中央协同办完善“支持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集中下发600多项市级权力事项,实现了“滨海事滨海办”,推动深化新区各开发区法定机构改革,以绩效为导向,以结果论英雄,实行全员企业化市场化管理。加快落实自贸区试验区“深改方案”。   

  六是大力优化营商环境。天津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一系列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措施接续出台、推动落地,频率之高、力度之大、覆盖之广前所未有。在全国工商联刚刚发布的《2019年万家民营企业评价营商环境报告》排名中,天津市位居全国前列,营商环境满意度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