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有个学校叫南开》于12月18日正式开播

2017-12-12 10: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1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播,作品是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于12月18日至23日每天晚8点整,在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首播,19日至24日白天分不同时段重播;腾讯视频12月18日晚9点开始网络播出;天津卫视12月22日至27日每天晚9点20分播出。该片通过讲述百年南开系列学校的传奇故事,折射了百年中国和近代天津,以及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命运。 

  据悉,本片分为六集,每集50分钟,片长5小时。第一集《寻路》、第二集《私立》、第三集《青春》、第四集《风波》、第五集《南迁》、第六集《归来》。将南开大学的历史娓娓道来,1904年,就在民族生死存亡的危机时刻,早期觉醒的旧知识分子、晚晴翰林严修,和北洋水师学堂毕业的张伯苓,选择了用教育来挽救祖国。他们从一座私人宅邸开始,慢慢建立起了现代教育的中学、大学、女子中学和小学。在抗日战争的烽火硝烟和颠沛流离之中,他们还将教育的血脉延展到祖国的大西南。一个名叫“南开”的系列学校就这样诞生于国难,“南开,难开,越难越开”,她为生存而寻路,为自强而探索,为教育强国矢志不渝。

  在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主持的该片研讨会上,来自中国电视业界、学界最权威的专家、学者给予该片以这样的评价:“这是一部严肃纪录片,它对历史负责、对文化坚守、对社会担当;这是一部当代纪录片,当下的视角、当下的语态、古今一体的人物塑造;这是一部未来纪录片,它多维度的动态叙事,故事化的逻辑结构,国际化的语态表达,电影化的专业品质,纪实美学、戏剧美学、技术美学相融合的影像呈现,将引领纪录片创作潮流,有望成为现象级作品。”

  摄制组携该片走进南开校园,让青年学子观摩、提意见。学生们纷纷讲出他们这样的观后感:“这是一部非常好看的纪录片,故事环环相扣,几个小时不忍离去,故事片也未必能够这样。不仅是历史人物血肉丰满,现实人物也是个个鲜活,大故事套着小故事,大事件套着小细节,画面、音乐、解说给人不同凡响的感官刺激和震撼,彻底颠覆了历史题材纪录片那种沉闷、冗长、说教的概念。原来,历史题材纪录片可以这么青春,这么好看!”

   

   

编辑: 刘阳

《有个学校叫南开》于12月18日正式开播

纪录片《有个学校叫南开》将于本月18日正式开播,作品是由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天津市教育委员会、天津广播电视台、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联合出品的历史人文纪录片,于12月18日至23日每天晚8点整,在中央电视台CCTV-9频道首播,19日至24日白天分不同时段重播;腾讯视频12月18日晚9点开始网络播出;天津卫视12月22日至27日每天晚9点20分播出。该片通过讲述百年南开系列学校的传奇故事,折射了百年中国和近代天津,以及一代知识分子的时代命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