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短评: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

2017-12-09 08:39:00来源:天津日报

  “一花不是春,孤雁难成行”。大雁之所以能够穿越风雨、行稳致远,关键在于其结伴成行,相互借力。7日在津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为深化天津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特别是港口城市的交流合作提供了难得契机。如何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带来的新的历史机遇?必须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的坐标轴有多高,发展的空间就有多大。观念理念是上游源头,是根本。如果把头脑比作小球、地球比作大球,小球决定大球,“开窍”才能开放。因此,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必须打开脑袋上的“津门”,真正解决意识问题、解决理念问题,在思想上“开窍”。

  “开窍”的要诀是什么?就是彻底破除一亩三分地观念,树立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理念,使九河下梢成为融商汇智、撷英荟萃之地;就是向思想解放要动力,破除怕字当头、自我设限、畏首畏尾的“蜗牛”思维,树立以新应新、以新赢新的胆识和勇气,敢喝头口汤,敢吃第一只螃蟹,真正让“津门”大开,让改革开放的海风、新风劲吹。

  开放是发展的引擎。不开放没有出路,在开放中徘徊不前也没有出路。迈进新时代、把握新机遇,必须要念好“开放大学”,真开放、敢开放、先开放、全开放。“开放大学”的着眼点,就是增强开放意识,提升开放水平;就是以中央赋予的改革开放先行区为激励、为鞭策,勇当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在全国改革开放发展的格局中担起天津的角色和使命。

  天津有着开放的传统和基因,近代以来就是领风气之先,得开放之惠。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用足用好地域优势,把向海开放的特色打出来,积极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到“一带一路”、融入到中国大开放的大格局中,海纳百川、吐故纳新,打通大通道,实现大开放。(孟若冰)

编辑: 褚夫晴

短评:用好“开放”这把金钥匙

天津有着开放的传统和基因,近代以来就是领风气之先,得开放之惠。踏上新征程、实现新作为,必须牢牢把握历史性窗口期,用足用好地域优势,把向海开放的特色打出来,积极融入到京津冀协同发展、融入到“一带一路”、融入到中国大开放的大格局中,海纳百川、吐故纳新,打通大通道,实现大开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