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津收官

2017-12-08 18: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8日消息(记者陈庆滨)12月8日,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大会的召开也标志着这场历时6个多月、超百万人参与、席卷全国大学校园的食品安全科普公益活动正式落下帷幕。大赛自7月启动至今,线下活动先后走进沈阳、西安、重庆、广州、武汉、杭州6座城市的高校,通过移动科普实验室、食安PK台、食安科普社区行等形式传播食品安全科普知识,有超过3万人次的大学生直接参与到活动中来。以寓教于乐的新颖赛事方式,将食品安全科普知识走进校园,弘扬科学精神和健康理念,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

  在活动现场,中国经济网、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委托现代社评院联合权威专家发布了《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素养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对当今大学生群体的安全素养现状进行了详细解读。根据《全国大学生食品安全知识素养调查数据分析报告》发布的数据显示,参赛学生的首次答题答对率为68.55%,最后一次答对率为80.76%。这表明通过竞赛,大学生对食品安全的认识直接提升了12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全国高校70个社团组成的“全国食品安全科普创新高校社团联盟”全面发力,迅速在校园掀起一场由学生自主策划组织、康师傅提供支持的食安科普热潮。活动中,大学生的创造力被充分激发出来,形成了食安夜跑、花样游戏、食安知识社区等贴近年轻人的多样化活动形式。

  本届大赛期间,参与大赛的志愿者超过1500人, 20000多名学生直接参加到高校社团联盟线下活动中,影响超过100万人次,成为食安宣传的一股生力军,让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在大学校园全面开花。据了解,今年6月份,集知识竞赛、食安创作、食安宣传于一体的综合性官方微信平台“食安控”正式上线,仅全国食品安全科学知识竞赛板块的参与人次突破125万,对大学生群体食品安全素养的提升产生了直接推动。

  此外,该平台还推出了“宣传控”和“创作控”达人赛。共发布科普文章200篇,创造了超过百万总阅读量和高达26万人次的转发量。同时,以食品安全为主题,参赛者也创造出了包括漫画、短剧、歌曲等多种形式新颖的食安科普作品。与线下活动相配合,主办方还邀请校园网红进行实况直播,645.42万人次通过网络共同参与其中,实现了科普活动的大范围传播。

 

编辑: 刘阳

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在津收官

12月8日,2017第三届食品安全科普创新公益大赛总结表彰大会在天津科技大学举行。大会的召开也标志着这场历时6个多月、超百万人参与、席卷全国大学校园的食品安全科普公益活动正式落下帷幕。现场有50余位来自政府机构、行业协会的专家学者,40余名高校团委老师共同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