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对话】多国政要及学者在津共话“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

2017-12-07 16:3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2月7日消息(记者夏震宇 苏平)12月5日至8日,“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此次会议以“联通陆海·融合发展” 为主题,吸引了约40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智库学者、媒体记者出席参加。会议期间除了举办以经贸合作为主要议题的三个分论坛以外,还将以“‘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港口城市合作”为题举办两场“智库+”对话。

  

  对话活动现场

  6日下午,“‘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的对话活动在万丽天津宾馆滨湖厅举行,活动主持人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发言嘉宾包括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中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宋东升;塞尔维亚前外长、塞尔维亚世界公平论坛主席约万诺维奇;天津市外国语大学副校长王铭玉;保加利亚“斯拉夫人”基金会主席、保加利亚 “一带一路”全国;联合会主席扎哈里·扎哈里 埃夫;西班牙西中友好协会主席奥苏那;马来西亚马华公会“一带一路”中心秘书长梁志华。
  斯洛文尼亚前总统达尼洛·图尔克在发言中表示,中国的公信力是推动“一带一路”倡议的关键。“当今世界是缺少公信力的,世界上许多行为方都缺少公信力,但是中国在这方面的公信力非常强,这当然是由于中国过去30年快速发展所实现的。”谈及未来的发展,图尔克总统认为发展只有基于人们的需求才能得以实现,所以一定要很好了解人们的需求。在以人为本的时代主题下,“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间合作的趋势相契合,“联合国宣布的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和‘一带一路’倡议也是有汇合之处。‘一带一路’这样一个全球性的运动正在推广开来,也一定会促进联合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得以实现。”图尔克说。

  

  达尼洛·图尔克接受媒体采访

  达尼洛·图尔克在2007年2012年期间担任斯洛文尼亚总统,2008年曾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亚欧首脑会议,他本人曾多次访问中国,并在2015年6月受聘成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经贸研究院的第一位政要级的外籍高级研究员,在全球治理、“一带一路”与世界发展等众多领域和中国保持着友好的关系。
  来自天津市外国语大学的王铭玉副校长分享了他对“一带一路”五通中语言互通的研究与见解,王铭玉及其团队按照GDP、人口的分布情况,对64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其语言分别作了梳理研究。他认为包括天津外国语学院在内的国内外语院校都在考虑增加语种以更好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交流从而服务国家建设。“我们国家在小语种方面存在问题,一是数量不够,分布不均,教育质量不平衡。鉴于这种情况,从国家层面应当制定语言战略,同时鼓励高校,尤其是外国语大学合理开设‘一带一路’沿线非通用语种。”王铭玉副校长总结道。
  西班牙西中友好协会的主席奥苏那认为欧亚之间的合作是区域合作的重要部分,西中友好协会从1993年开始就在开展欧亚合作项目。奥苏那介绍:“目前我们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号召,在此基础上必须从多边的视角去看待目前世界上存在的问题,当然同样适用于欧亚地区的问题。我们的这个项目就是在西班牙设立了一个欧亚贸易合作投资中心,或者可以叫做商会,各国企业都可以自由参与其中,也都欢迎他们来参加。这是一个多边合作的工具和渠道,目的在于推进太平洋和大西洋之间经济、贸易、问题的交流与合作。”
  在七位嘉宾发言结束后,主持人王文院长向嘉宾们抛出了一个问题,“在现在逆全球化的思潮中会衍生哪些风险,对于中国,对于天津这样的港口城市来讲如何做出风险防范?”
  达尼洛·图尔克认为所谓逆全球化现象并不是什么所谓的战略,而只是一些政客的一时兴起,这样的一种现象是没有未来的。“所谓的逆全球化观点很快就会变成一个过时的话题,因为我们发现全球化才是我们唯一的方向。我来自欧洲,我知道欧洲也有很多支持全球化的,也有很多反对全球化的,但是我们知道全球化是正确的道路。”

  中国电力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宋东升从自身企业发展的角度谈了对逆全球化的看法,他认为对于企业来说,特别是立志于做全球化的企业来说逆全球化思潮是一个障碍。“为了应对这种困难必须转变策略,一方面要实行本土化,融入合作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真正本土化,真正融进去;另一方面一定要选择适合这个国家的项目,才能获得支持。”他还幽默的打比方说:“就像我们买汽车一样,我们到底是买劳斯莱斯还是奥迪,我觉得在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应该选择不一样,切不可都给大家买劳斯莱斯。”

编辑: 苏平

【对话】多国政要及学者在津共话“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

12月5日至8日,“一带一路”国际港口城市研讨会在天津举行。此次会议以“联通陆海·融合发展” 为主题,吸引了约40个国家的政要、企业家、智库学者、媒体记者出席参加。会议期间除了举办以经贸合作为主要议题的三个分论坛以外,还将以“‘一带一路’与开放型世界经济”“‘一带一路’框架下的港口城市合作”为题举办两场“智库+”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