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上线运行

2017-11-23 10:21:00来源:天津日报

  本报讯(记者 陈璠)经过近一年开发建设,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昨天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式发布上线。

  据了解,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于2013年启动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建设,成为全国首批16个“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之一。经过3年推广运营,现已面向大量企业提供工业云服务,获批成为国家工信部支持的两家工业云之一。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是由国家超算天津中心研发,为企业规划、产品设计和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提供全流程的一站式综合云服务平台。该版本基于国家超算天津中心已有技术和资源基础,通过整合高性能计算、云计算和大数据框架,提供包括多个行业云平台、供需对接、企业展示、工业库、基础云服务、新闻资讯、产业联盟七大核心功能,涵盖装备制造、模具设计、汽车工业等十大行业领域,通过整合优势资源、打造智能生态环境,以降低企业的信息化使用门槛,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在上线仪式上,中昇创举(天津)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斌接受采访时表示,作为一家初创型企业,此前曾使用过“天河”工业云平台进行仿真分析,极大缩短了产品研发过程。“目前计算机辅助设计的价格非常昂贵,一套软件的市场售价高达几百万元,对于初创型企业来说难以承受。我们在产品研发中,需要对一套电机划分为400万个网格进行温度等数据分析,这对于普通计算机是不可能完成的,通过和超算中心合作以及国家政策支持,我们只花费1.5万元就能获得非常强大的计算功能,一天半就能完成这项任务。后期进入生产制造环节,在计算机辅助生产方面会有很大需求,我们已经跟天津超算中心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继续使用工业云2.0平台。”

  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主任刘光明表示,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不仅是为企业产品技术提供研发支持,还将为企业提供涵盖发展规划、产品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客户关系等全流程服务。在此前工业云平台基础上,2.0版平台计划到明年发展用户达到上千家。

  同日,国家超算天津中心还与天津百利机械装备集团有限公司、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丹佛斯(天津)有限公司、中国包装科研测试中心等四家工业云重点应用示范企业签订合作协议,共同推动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发展建设。

编辑: 褚夫晴

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上线运行

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上线运行,经过近一年开发建设,天津滨海工业云2.0版昨天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正式发布上线。据了解,国家超算天津中心于2013年启动天津滨海工业云平台建设,成为全国首批16个“工业云”创新服务试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