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海关查获走私进口废矿渣800吨

2017-11-22 16: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11月22日消息(记者陈庆滨 通讯员韩宁)11月21日天津海关对外发布,该关根据海关总署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于日前集中开展第三轮集中打击,再次查获一起大宗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案件。

  据了解,天津海关所属东疆保税港区海关查验关员在对某公司申报进口品名为“氧化锌细粉”的货物进行查验时,发现该货物疑似国家明令禁止进口的废矿渣,遂向海关缉私部门移交线索。经过天津海关缉私局调查取证,上述货物实际为含锌废渣,属国家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经过缜密侦查,办案人员最终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明知涉案商品为禁止进口固体废物仍采取伪报品名方式走私进口的事实,查实涉案在港含锌废渣共37个集装箱,约800吨。

  涉案固体废物含锌废渣,是国外生产钢、铜等工厂在电炉冶炼过程中产生的含锌收集烟尘,俗称除尘灰,主要含有锌、铁等金属成分,属于工业生产活动中产生的固体废物。涉案企业在国外获取此类工业废物,其货物本身没有成本,妄图走私进口后进行二次提炼,获取金属成分牟利,在此过程中,对大气、水、土都有污染。

  今年以来,在海关总署指挥下,天津海关积极开展打击固体废物走私专项活动,截至目前,已刑事立案39起,查证涉案废塑料1.74万吨,含锌废渣4370吨。该关通过加强风险研判、开展专项稽查等手段,不断拓展境内外合作,进一步加强“洋垃圾”源头治理。从口岸执法的角度,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建设美丽中国的决策部署,保持对固体废物走私的严打高压态势。

编辑: 刘阳

天津海关查获走私进口废矿渣800吨

11月21日天津海关对外发布,该关根据海关总署打击固体废物走私“蓝天”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于日前集中开展第三轮集中打击,再次查获一起大宗走私禁止进口废矿渣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