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发展理念促矿业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谋矿业发展

2017-09-23 19:5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9月23日(记者贾立粱 苏平 褚夫晴)9月23日,2017(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行业领袖、经济学家亦围绕大会主题“弘扬丝路精神 共促矿业繁荣”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被广泛提及。

中外企业研讨交流

  中国铝业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葛红林在《矿业发展要坚持新理念》的演讲中提出,持续创新是矿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他指出,全球矿业发展的今天,推动力绝对不仅仅是拥有资源,更要拥有找矿、采矿的科技。比如针对高流铝土矿的应用,虽然技术上可行,但是技术的产业化应用还不经济。如何通过技术创新进一步寻求突破,实现低成本、环保化利用是我们面临的共同话题。

  除此之外,矿业发展要寻求协调平衡,在稳的前提下要在关键领域有所进取,稳和进有机统一,相互促进。“在实践中,中铝公司注销长期投入而没有产出的鸡肋矿产,淘汰落后的生产线,妥善处置僵尸企业。与此同时,围绕铝、铜、稀有稀土金属三大目标矿种优化产业布局,有效提升了资源的自给率和中长期保障水平。”葛红林说。

  在传统观念中,矿业往往给人灰头土脸的印象,破坏自然,污染环境似乎成了某些地区矿业发展的代名词。要想破除这些固有印象,葛红林表示要大力倡导绿色矿业发展。如中铝在秘鲁投资兴建水污染处理厂,与供应链合作伙伴率先发起联合降碳行动等,引领带动全行业乃至全社会降碳热潮,推动各项设施在行业和企业落地。

  有了硬实力,开放合作、利益共享这些软技巧也是不可小觑。多年来,中铝公司崇尚开放与合作发展的理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与沿线国家开展矿业合作。葛红林表示,资源能源是人类共有的财富,在矿业发展过程中,绝不能搞一家独大或者赢者通吃,而是寻求利益共同点,追求合作最大化,实现普惠发展,要树立共商、共建、全球共享的治理理念,为构建人类命运体作出矿业界应有的贡献。

  国家宏观经济研究院国土开发与地区经济研究所所长史育龙在《“一带一路”倡议是解决世界发展难题的“中国方案”》的主题演讲中也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顺应了当今世界开放合作、互利共赢的发展大势,契合了沿线国家的共同需求。因此与有关国家共同建设“一带一路”倡议不仅是应对当今世界经济发展难题、共谋矿业发展的民之所向,也是实现资源的高效配置和市场的深入融合,通过合作在新的世界环境下实现发展、实现共同发展的最好办法。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创新;共享;绿色;开放;协调;一带一路;矿业大会

五大发展理念促矿业繁荣 “一带一路”倡议谋矿业发展

9月23日,2017(第十九届)中国国际矿业大会开幕式在天津市梅江会展中心召开。行业领袖、经济学家亦围绕大会主题“弘扬丝路精神 共促矿业繁荣”进行主题演讲。演讲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以及“一带一路”倡议被广泛提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