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天津全运会雨中开幕 3D投影技术奉献不一样的“科技秀”

2017-08-28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天津8月28日消息(记者姚佳美)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举行。本次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它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包括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展演在圣火点燃时形成高潮,时长约40分钟。

  据悉,《逐梦远航》从五个方面来把握了天津的元素。首先展演中呈现了古运河、海河、天津城市景观等元素,反映了海河两岸的历史变迁,表达了我们对这片热土的深情厚爱,比如开幕式上的海河浪花团体操,在飞溅的水珠中体现了很多当代体育的图像,寓意天津的海河孕育出的体育精神。

  其次是历史因素,天津是近代以来中国的缩影,有“中华百年看天津”之说,天津人民有着自新图强光荣传统和建设祖国复兴民族的强烈意志,开幕式上霍家拳的表演,它传递的精忠报国的精神和精卫鸟锲而不舍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复兴的强大动力。

  然后是文化艺术因素,天津有着浓郁的文化特色,比如漕运文化、杨柳青年画等等标志性元素也融入了开幕式当中。

  然后是音乐元素,不仅选用了全国人民都熟悉的天津时调的旋律,而且使用了天津人创作的著名歌曲《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

  最后就是体育因素,开幕式上“天津之眼”幻化成光彩夺目的奥运五环,寓意1908年张伯苓发出的“奥运三问”终得圆梦。还吸收了许多天津群众体育的精华,展现了天津现代体育传播中的历史作用。

  开幕式仪式及文体展演演员共6555名。除了少数专业文艺工作者和体育工作者,绝大部分是平时活跃在健身广场的市民和普通的大中小学生,年龄最大的76岁,年龄最小的6岁。展演排练时间仅有两个月,创国内大型体育活动开幕式排练时间最短记录。

  

  在文艺表演环节,漂亮的3D全息投影技术和人的配合,以及舞美设计给人们留下了不错的印象,但现场奥运五环展示中五环只亮了四环,这让很多人想起了当年索契冬奥会上相同的一幕。

  

  开幕式后新闻发布会中,主创团队成员陈宏指出了问题的原因,是雨水导致电路出现短路。开幕式总导演孟可表示五环少一环是非常大的遗憾,“因为天气原因,里面有个延时开关短路了”。为此,二人在新闻发布会上鞠躬向观众致歉。

编辑: 褚夫晴
关键词: 全运会;开幕式;新闻发布会

天津全运会雨中开幕 3D投影技术奉献不一样的“科技秀”

8月27日晚,第十三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在天津举行。本次开幕式文体展演以《逐梦远航》为主题,它契合了中华民族正在实现伟大复兴这一时代主题,包括序及百年呼唤、健康中国、领航未来三个篇章,展演在圣火点燃时形成高潮,时长约40分钟。